跳到主要內容

處所需在甚麼時候做電力大檢(即電力裝置定期檢測)?

機電工程署

固定電力裝置定期檢測工作的頻率視乎有關電力裝置的房產類型,以及其允許負載量而定:
 

房產/允許負載量定期檢測頻率

電力裝置允許負載量超過 100 安培的房產(包括:商業大廈、住宅單位和大廈)

每 5 年最少 1 次

電力裝置允許負載量超過 200 安培的工廠/及工業經營房產

酒店、賓館、醫院、留產院、學校、幼兒中心或機電工程署所指明在發生電力意外時可能會引致嚴重災害的房產

高壓固定電力裝置的房產

每年最少 1 次

公眾娛樂場所(如:電影院)

製造及貯存危險品的房產(如:危險品倉庫)


如對已安裝的固定電力裝置允許負載量有疑問,請向相關的電力公司查詢: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中電)
電話:2678 2678
網址: www.clpgroup.com
電能實業有限公司(前身為港燈)
電話:2887 3411
網址︰ http://www.powerassets.com


機電工程署會於現有定期測試證明書(WR2)到期前,或於過往未曾遞交《定期測試證明書》(WR2)的電力裝置而需作檢測的限期前,發信給電力裝置擁有人(包括業主及業主立案法團),提醒相關人士安排有關的檢測工作。如你收到機電工程署的信件,但對信中內容有疑問,請致電 1823 查詢。

當完成檢測後,註冊電業承辦商須於 1 個月內為有關電力裝置簽發《定期測試證明書》。電力裝置擁有人亦須於《定期測試證明書》簽發後 2 星期內,將《定期測試證明書》遞交至機電工程署加簽。機電工程署會對有關的電力裝置作抽樣檢查。機電工程署加簽後,證明書會交回電力裝置擁有人。

機電工程署加簽《定期測試證明書》(WR2)的手續如下:
 

表格

費用

申請費用為695元。無論申請成功與否,申請費用均不會獲發還。
 

遞交方法

  • 遞交到機電工程署註冊及許可證辦事處,或投入機電工程署總部的投遞箱
  • 郵寄至機電工程署註冊及許可證辦事處
  • 網上遞交(需備有通行密碼及個人數碼證書)

機電工程署註冊及許可證辦事處
地址:九龍九龍灣啟成街 3 號 機電工程署總部地下
辦公時間:

  • 星期一至五上午 9 時至下午 5 時 15 分(午飯時間照常服務);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 星期六早上 8 時 30 分至下午 12 時 30 分期間,可把申請表放入設於機電工程署總部地下大堂的申請投遞箱
     

付款方式

  • 親身遞交:現金、劃線支票、匯票、本票
  • 郵寄/投遞箱:劃線支票、匯票、本票
  • 網上:繳費靈網上服務、銀行網上付款、政府一般繳費單、劃線支票、匯票、本票

(劃線支票、匯票、本票的抬頭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或 The Government of the HKSAR。如透過互聯網申請,請將劃線支票、匯票或本票郵寄至機電工程署。)
 

處理時間

收齊所有文件後,約需 13 個工作天
 

如何領取證書

以掛號信形式寄往申請人的通訊地址


電力裝置擁有人需妥善保存已獲機電工程署加簽的《定期測試證明書》,以便在機電工程署提出要求時呈交予機電工程署查閱。

 

如遇惡劣天氣或因應特殊情況而調整服務,以上開放時間可能會有所變動,請留意部門網頁最新新聞公告

以上資訊對你有用嗎?
以上資訊的內容是否足夠?
是否容易獲得你需要的資訊?
其他意見(請勿輸入個人資料):
最後更新日期2023年10月5日
如想作進一步查詢?

搵緊資料?可以試吓搵1823智能助理幫你搵相關常見問題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