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容

 

持有有效的香港公共圖書館圖書證、圖書館適用身份證或兩個前市政局公共圖書館借書證的市民,可以在全港任何一間公共圖書館借閱和歸還圖書館書籍/資料。每位登記讀者可外借最多8項書籍/資料及其附件,或最多 16 本逾期雜誌。

如市民在圖書館的目錄中找到所需的書籍或資料,但未能在圖書館架上找到,可考慮使用圖書館的預約服務。每位登記讀者最多可預約 8 項資料,預約費用為每項資料港幣 $3.3(或領取資料當日的有效預約費用為準)。注意預約服務不適用於參考資料、視聽圖書館資料或不外借館藏。

申請預約圖書館書籍或資料的手續如下:

 

預約手續

  1. 讀者可選擇經以下其中一種方法,預約圖書館書籍/資料及選擇取書地點。預約前請確保已登記的通訊地址/電郵資料正確:
    • 到任何一間公共圖書館或流動圖書館,填寫表格 LCS 112;
    • 使用圖書館內圖書館目錄終端機;
    • 24小時網上預約服務;網址 http://www.hkpl.gov.hk,使用方法 請按此
    • 使用香港公共圖書館官方流動應用程式「我的圖書館」,詳情請按此

請留意屏幕顯示,以確定已經成功預約資料。下列情況恕不接受預約:

  • 讀者已預約 8 項書籍/資料;或
  • 圖書證記錄內積欠罰款已超越限額(成人限額:港幣 $130,兒童限額:港幣 $25);或
  • 預約資料屬參考資料、視聽圖書館資料或不外借館藏。
  1. 如成功預約,圖書館會安排儘快將預約書籍/資料送往指定取書地點。因所需時間受多個因素影響(例如:資料是否已被其他讀者借出、資料在圖書館內存量、圖書館之間的運輸安排等),所以不能提供確實取書日期。如讀者欲查詢自己的預約輪候位置,可上網查閱「讀者記錄」,或聯絡取書圖書館提供個人資料查詢。
  2. 當預約書籍/資料到達取書地點後,圖書館將郵寄通知書,或以電郵形式(需另外登記,詳情請按此)通知讀者。讀者亦可透過「我的圖書館」官方流動應用程式的個人提示服務,選擇收取「待取預約」通知。請確保已登記的通訊地址/電郵資料正確。如要更改地址,請到圖書館櫃檯填交表格,或書面通知,或網上更改紀錄。有關更改個人資料的方法,詳情請向圖書館職員查詢或登入網址: http://www.hkpl.gov.hk/c_update。如要更改電郵,讀者可透過網上的讀者紀錄查詢服務網頁更新資料。
  3. 讀者須根據通知書內顯示的領取預約書籍/資料限期前親自攜同圖書證/香港身份證(只適用於已申請以智能身份證使用圖書館服務的讀者)到取書地點領取預約資料及辦理外借手續,並繳付預約費用。讀者亦可透過圖書館目錄終端機或互聯網檢視預約情況,如預約資料的狀況是「預約架上」(表示資料已存放於取書地點)讀者可自行決定前往取書地點辦理外借手續及繳付預約費用而無須攜帶通知書。

 

預約有效期限

預約服務的預設有效限期為 270 日,讀者可在圖書館利用圖書館目錄終端機,或經互聯網更改預約有效限期,以更改當日起計兩星期至兩年為限。如預約資料在有效限期內仍未備妥,有關預約會自動取消。 

 

預約費用

預約書籍/資料費用為每項港幣 $3.3(或領取資料當日的有效預約費用為準);讀者可以八達通或現金繳付費用。

當預約資料的狀況一旦轉為「預約架上待領」或「轉移預約」,無論讀者是否到取成功預約的圖書館資料,都必須繳付預約費用。
 

以上資訊對你有用嗎?
以上資訊的內容是否足夠?
是否容易獲得你需要的資訊?
其他意見(請勿輸入個人資料):
最後更新日期2022年3月30日
如想作進一步查詢?

搵緊資料?可以試吓搵1823智能助理幫你搵相關常見問題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