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如何計算最低工資的金額?如何判斷僱員的工資是否已符合最低工資?

勞工處

僱員有權就任何工資期,獲支付不少於最低工資的工資。僱主就任何工資期須支付予僱員的工資,不得少於按下列方法計算的最低工資:
 

最低工資

=

僱員於工資期內的總工作時數
(不足一小時亦須計算在內)

X

法定最低工資水平
(由2023年5月1日起為每小時40元)


推行法定最低工資本身,並不改變或影響僱主與僱員按照僱傭合約及《僱傭條例》採用的支薪模式(即以月薪、週薪、日薪、時薪或件薪等方式聘用和支薪)。

如就工資期須支付予僱員的工資少於最低工資,僱員有權就該工資期獲付這差額(即額外報酬),以符合最低工資。


例子

僱員在某一工資期內的總工作時數為208.75小時,薪酬為8,500元及沒有就非工作時數而獲支付款項。 

按總工作時數計算的最低工資為︰208.75小時(僱員於工資期內的總工作時數) x 40元(法定最低工資水平) = 8,350元

  • 該僱員在該工資期獲支付的工資為8,500元,已符合最低工資。
  • 假設該僱員在該工資期獲支付的工資只有8,000元,則僱主須向該僱員支付額外報酬350元(即最低工資8,350元-獲支付工資8,000元),方能符合最低工資。


僱主及僱員亦可參考勞工處網頁的「最低工資參考計算機」,程式可協助僱主及僱員就較常見的工作模式,快速及初步計算最低工資作參考之用; 請按此

有關最低工資的其他詳情,請參考勞工處的相關網頁, 請按此

以上資訊對你有用嗎?
以上資訊的內容是否足夠?
是否容易獲得你需要的資訊?
其他意見(請勿輸入個人資料):
最後更新日期2023年12月7日
如想作進一步查詢?

搵緊資料?可以試吓搵1823智能助理幫你搵相關常見問題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