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容


申請資格

學生資助處(學資處)為經濟有需要的中、小學生提供多項資助計劃,包括學校書簿津貼計劃、學生車船津貼計劃及上網費津貼計劃。申請人必須通過家庭入息審查(詳情 請按此) 及符合以下資格:

申請學生

  • 申請學生必須:
    • 是未婚的香港居民;及
    • 擁有香港居留權、入境權或不附帶任何逗留條件(逗留期限除外)的有效香港居留許可。
  • 申請學生就讀的學校/院校必須符合個別資助計劃所列的類別。
  • 只持旅遊簽證、雙程通行證、學生簽證、父或母持學生簽證或旅遊簽證來港的學生均不符合資格申領資助。
     

申請人

  • 申請人必須是申領資助學生的父/母或是根據香港法例第13章《未成年人監護條例》下認可的監護人,若申請人並非學生的父母,他/她必須在申請表詳細解釋申請並非由學生父母提交的原因並提供證明,如申請人的解釋被接納,學資處會繼續處理其申請。
  • 一般而言,正接受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的家庭若有子女入讀中、小學,有關家庭應直接向社會福利署(社署)申領其子女與就學有關的津貼,包括考試費、書簿費、交通費、家居上網費等津貼,而毋須向學資處遞交學生資助計劃綜合申請。
     

學校書簿津貼計劃

申請學生必須為就讀於官立學校、資助學校、按位津貼學校及直接資助計劃下的本地學校(即直資學校)的小一至中六學生。

學生車船津貼計劃

申請學生必須於中、小學校就讀,或在認可的院校修讀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或以下程度課程,而其居住地點與學校距離超逾10分鐘步行時間並需要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上學。

上網費津貼計劃

上網費津貼計劃為有子女接受全日制中、小學程度教育,或修讀全日制應用教育文憑課程或職業訓練局全日制相關課程而有經濟需要的家庭提供津貼,以支付子女家居上網學習的費用(例如由固定或流動電訊服務營辦商提供的寬頻上網服務或流動數據卡的費用)。津貼發放以家庭為單位。合資格的家庭不論子女人數多寡,將獲發以家庭為單位的定額現金津貼。



2024/25 學年中、小學生資助的申請手續

(1) 適用於持續申請人
(即在2024年3月1日或以前,成功申請2023/24學年(i)中、小學生資助;或(ii)中、小學生資助及學前學生資助;或(iii)學前學生資助並有子女於2024/25學年升讀小一的申請人)

學資處於約2024年3月中開始按持續申請人於2023/24學年申請中標示的選擇分批發出登入碼及/或紙本預填的「學生資助計劃綜合申請表格」(下稱「紙本預填表格」)。持續申請人可 –

1) 網上申請 - 於「學資處電子通 – 我的申請(學前教育、小學及中學程度資助計劃)」網頁「預填電子表格」分頁,使用「智方便+」(註)或輸入登入碼及其他資料以開啟已預載其申請資料的電子表格(下稱「預填電子表格」),並於填妥預填電子表格及上載所需證明文件後一併遞交申請,或;
2) 使用學資處發出的紙本預填表格填寫及遞交申請。填妥的申請表連同相關證明文件副本放入回郵信封,一併寄回學資處。
(註:有關登記「智方便+」的詳情,請參閱「智方便」網頁。)

 

(2) 適用於其他申請人
(包括新申請人,以及在2024年3月1日或以前不曾獲發2023/24學年中、小學生資助的申請人)

其他申請人可在2024年5月起 –

1) 網上申請 - 於「學資處電子通 – 我的申請(學前教育、小學及中學程度資助計劃)」網頁直接填寫電子表格及遞交申請,或;
2) 使用紙本表格填寫及遞交申請。填妥的申請表連同相關證明文件副本一併寄回學資處(尖沙咀郵箱96824號)。有關申請表格及文件將上載至學資處電子通學資處網頁

 

詳情及申請處理時間表,請按此

 

以上資訊對你有用嗎?
以上資訊的內容是否足夠?
是否容易獲得你需要的資訊?
其他意見(請勿輸入個人資料):
最後更新日期2024年3月15日
如想作進一步查詢?

我係1823智能助理!有問題想問?可以直接問我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