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廣東計劃/福建計劃的申請資格是甚麼?可領取的津貼金額為多少?

社會福利署

社會福利署(下稱“社署”)於現行公共福利金計劃下增設廣東計劃及福建計劃,目的是為年齡在65歲或以上,選擇移居廣東省或福建省,並符合申請資格的香港居民,每月提供現金津貼,以應付因年老而引致的特別需要。

合資格的申請人士必須:

  1. 年滿65歲或以上;
  2. 符合下列居港規定:
    1. 已成為香港居民最少7年 ;及
    2. 在緊接申請日期前連續居港最少一年(在該年內如離港不超過90天,亦視為符合連續居港一年的規定);

註: 

  • 非法留港的人士,以及並非以定居原因獲准在香港居留的人士(例如輸入勞工和旅客),均不符合資格申請廣東計劃及福建計劃。 
  • 在核實申請人是否符合上述(b)項連續居港一年的規定時,如申請人在該段時間內在香港以外的地方,從事有薪工作及/或因病就醫,而又能提供足夠文件(及理由)予以證明,有關的離港日數可獲酌情考慮豁免計算。
  1. 於領款期間,繼續在廣東(只適用於廣東計劃)/福建(只適用於福建計劃)居留;
  2. 沒有領取公共福利金計劃下的長者生活津貼/高齡津貼/傷殘津貼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 (綜援);
  3. 並非受合法羈留或在懲教院所服刑;
  4. 如申請人是香港公屋住戶,則必須在離港前交回所租住的公屋單位或取消租約上的戶籍;
  5. 符合年齡要求:
    長者生活津貼申請人年齡在65歲或以上
    高齡津貼申請人年齡在70歲或以上
    ;及
  6. 如申請人是長者生活津貼申請人,每月入息及資產沒有超過以下規定限額:                                
     

     

      

    每月入息($)

      

    資產總值($)

     

    單身人士

    10,710401,000

    夫婦

    16,330608,000

 

由2024年2月1日起,合資格長者可獲發每月津貼:

長者生活津貼

$4,195

高齡津貼

$1,620

         

`請按此繼續參閱廣東計劃/福建計劃的申請手續及津貼發放安排。

其他查詢, 請按此(廣東計劃)/請按此(福建計劃) 或致電社署廣東計劃及福建計劃熱線3105 3266。

以上資訊對你有用嗎?
以上資訊的內容是否足夠?
是否容易獲得你需要的資訊?
其他意見(請勿輸入個人資料):
最後更新日期2024年2月1日
如想作進一步查詢?

我係1823智能助理!你可以直接問我問題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