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如持有國內或海外簽發的駕駛執照,可否申請免試簽發香港正式駕駛執照?

運輸署

免試簽發正式駕駛執照只適用於非商用車輛 (即私家車,輕型貨車,電單車及機動三輪車)。持有「認可國家或地方」(包括國內)簽發的正式駕駛執照的人士,可以根據受權駕駛的車輛類型,以免試簽發申請相同車輛類型的正式駕駛執照(俗稱國內牌/外國牌換香港牌),毋須經過考試及暫准駕駛期。
 

申請資格

如欲以內地或其他國家的駕駛執照申請免試簽發,你必須符合下列所有資格:

  1. 年滿18歲
  1. 持有「認可國家或地方」(包括國內)簽發的正式駕駛執照。「認可國家或地方」請參閱以下列表:
  1. 持有正式駕駛執照 (注意: 持有暫准駕駛執照或國際駕駛許可證均不符合申請資格),而該執照必須是:
    • 仍然有效,或有效期屆滿不超過3年 (由申請當日起計);及
    • 在駕駛執照簽發國家或地方完成駕駛考試後獲得的。
  1. 符合下列其中一項的規定:
    • 駕駛執照是申請人在駕駛執照簽發國家或地方連續居住最少有6個月的期間簽發;或
    • 提交申請前已持有該駕駛執照最少有5年;或
    • 持有該駕駛執照簽發國家或地方的有效護照/旅行證件。
       

申請手續

表格
所需文件

遞交申請書時需附上下列文件的正本及副本 (地址証明可使用正本或副本):

  1. 身份証明文件
    • 本港居民:香港身分證 及 護照
    • 非本港居民:護照
  1. 海外/中華人民共和國駕駛執照
  1. 地址証明(正本/副本)
  1. 年滿 70 歲或以上的申請人,須遞交由醫生填妥的體格檢驗報告 TD256(PDF)。報告必須於遞交申請當日前 4 個月內簽發。
  2. 證明文件以證明申請人符合以下其中一項申請資格:
    • 證明在駕駛執照簽發國家或地方連續居住最少有6個月:護照內入境及出境蓋印、當地學校成績表、受聘公司證明文件,以作證明。運輸署都會按申請人的個別情況作出考慮。;或
    • 證明持有外國駕駛執照最少有5年:外國駕駛執照;或
    • 證明持有該駕駛執照簽發國家或地方的有效護照/旅行證件:有效的外國護照/旅行證件。 
  3. 若就免試簽發申請所提交的文件並非以中文或英文書寫,必須附上經由正式確定的譯本,可接受的譯本包括:

    • 由發出該駕駛執照的國家駐香港領事館所提供的譯本;或

    • 由發出該駕駛執照的官方機構所提供的譯本;或
    • 由不是在司法機構工作的已登記香港法庭傳譯員所作出的譯本;或
    • 由在香港登記的翻譯公司的翻譯員或私家翻譯員(非申請人本人)所提供的宣誓譯本,翻譯員須到運輸署香港牌照事務處宣誓,確定翻譯準確無訛。
遞交申請方式

只接受親身或由代理人前往香港牌照事務處辦理。運輸署提供電話預約服務(3763 8080),及網上預約服務,預約期最長為 10 星期。成功預約後,申請人須於指定時間到香港牌照事務處辦理。由代辦人辦理,代辦人須帶自己的身分證明文件正本,以作記錄。
註:運輸署推行駕駛執照相關服務派籌輪候系統。使用櫃位服務辦理駕駛執照服務的申請人,如未有網上或電話預約,必須於現場取即日籌號才可使用櫃位服務。即日籌號在每個工作天的上午九時及下午二時派發。

駕駛執照的有效期及所需費用

駕駛執照有效期限及費用表; 請按此

付款方式
運輸署會在申請獲得批准後才收取費用。費用可以下列方式繳付:
1. 現金;或
2. 轉數快(FPS);
3. 易辦事 (EPS);或
4. 劃線支票,抬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The Government of the HKSAR」。
查詢申請結果
  • 遞交申請當日,運輸署會發出確認信通知申請人何時可以知道申請是否被接納。申請人可以在確認信所示的日期,親身或由代辦人到運輸署香港(金鐘)牌照事務處查詢申請結果。申請人須帶備確認信內提及的交件,而代辦人除了要帶備確認信,亦請帶備申請人的授權信及申請人的身份證副本。
  • 如申請人欲查詢申請進度,可直接致電確認信左上方的電話號碼2804 2640查詢。
以上資訊對你有用嗎?
以上資訊的內容是否足夠?
是否容易獲得你需要的資訊?
其他意見(請勿輸入個人資料):
最後更新日期2024年3月13日
如想作進一步查詢?

我係1823智能助理!有問題想問?可以直接問我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