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如何將已保留/在拍賣會買到的車牌號碼套在車上(俗稱套牌)?

運輸署

車牌號碼及車輛必須是由同一人/同一有限公司所擁有,才可以辦理套牌手續。如果車主打算將車牌號碼套在未曾在運輸署登記的車輛上(例如由車主自己入口的車輛),車主應辦理車輛登記及車輛牌照申請手續,詳情請致電運輸署查詢電話 2804 2600 (此熱線由1823接聽)。
 

套牌時限

  • 保留了車牌號碼的人士/公司,必須在發出「保留車輛登記號碼證」起計的12個月內套牌;或
  • 在拍賣會上成功投得車牌號碼或以特別費用獲分配車牌號碼的人士/公司,必須在12個月內套牌(不包括拍賣當日)。
     

申請手續

表格

已在本港登記車輛改配登記號碼申請書 - TD 148

所需文件

請於遞交申請時出示/附上下列文件:

  1. 登記車主的身分證明文件正本(親身遞交適用)或 副本(由代辦人遞交或郵寄適用):
    1. 香港身份證,或護照;或
    2. 如車主是有限公司,出示公司註冊證 (Certificate of Incorporation)(商業登記證不會被接納)。
  1. 牌簿(正本);
  2. 地址證明(正本或副本);
  3. 有效的車輛牌照(俗稱行車證)(正本),如已失效則無須出示;
  4. 擁有有關車牌號碼的證明文件(正本):
    1. 持有留牌的人士/有限公司,出示「保留登記號碼證明書」;
    2. 在拍賣會上成功競投車牌號碼的買家,出示「發售備忘錄及拍賣付款收據」;或
    3. 在拍賣會上獲以特別費用(即底價)分配得到車牌號碼的買家(即有關車牌號碼的申請人),出示「分配通知信」。 
  1. 如該車輛現行編配的車輛登記號碼為自訂登記號碼,而車主打算將該自訂登記號碼交回運輸署,請附上「自訂登記號碼分配證明書」正本。
  2. 若車輛類別為私家/公共巴士、私家/公共小巴、的士或獲發具有出租汽車許可證的私家車,申請人須先前往位於 香港牌照事務處的運輸署公共車輛組取得有關批准,詳情請致電2804 2600(此熱線由1823接聽)。
遞交方式
  1. 香港/九龍牌照事務處辦理。運輸署提供電話預約服務(3763 8080),及 網上預約服務,預約期最長為 10 星期。成功預約後,申請人須於指定時間到已預約的 香港/九龍牌照事務處辦理。如由代辦人辦理,代辦人須帶自己的身分證明文件正本,以作記錄;
  2. 郵寄到 香港/九龍牌照事務處。運輸署鼓勵申請人寄掛號,以免遺失重要文件;或
  3. 投入香港/九龍牌照事務處之投遞箱。 

提提你,由於須提供行車證正本,因此有關車輛在該段時間內不能在公共路面上行駛

費用
  • 申請套用已保留的車牌號碼無須費用。
  • 申請套用從拍賣會上買到或獲以特別費用分配得到的車牌號碼,運輸署會收取$100登記費。
付款方式

 1. 如前往牌照事務處辦理申請,運輸署只接受以下的付款方式:

  • 現金;
  • 轉數快(FPS);
  • 易辦事(EPS);或
  • 劃線支票,抬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The Government of the HKSAR」。

  2. 如以郵寄方式或經投遞箱遞交申請,請以劃線支票支付申請費用。
 

處理時間
  • 如親身或由代辦人到牌照事務處辦理,運輸署會即日發出車輛牌照 (俗稱行車證);
  • 如以郵寄方式遞交申請,由接到申請當日起計的10個工作天內,運輸署會以掛號信形式把車輛牌照寄給申請人。
以上資訊對你有用嗎?
以上資訊的內容是否足夠?
是否容易獲得你需要的資訊?
其他意見(請勿輸入個人資料):
最後更新日期2022年8月30日
如想作進一步查詢?

我係1823智能助理!你可以直接問我問題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