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申請自訂車牌號碼以作拍賣的程序 

一般而言,運輸署在每年的 1、5 及 9 月內的指定日期接受自訂車牌的申請,有關每一期接受申請的日期及處理申請數目的上限,請參考 運輸署網頁

申請人必須於接受申請期間遞交申請,逾期申請將不會受理。每位申請人在每一期只可以遞交一份申請。如申請人遞交多過一份申請,其所有申請將不獲處理。遞交申請後,申請不得撤回。

由截止申請日期至舉行拍賣需時約 12 至 18 個月或以上,期間需要經過下列程序:

  1. 遞交申請
  2. 抽籤
  3. 按基本組合規定查核
  4. 繳交按金
  5. 審批
  6. 拍賣
     

遞交申請

在遞交申請前,申請人請注意:

  1. 自訂的車牌號碼組合需要符合相關規定,有關詳情請參考 自訂車輛登記號碼的基本組合規定(PDF)。
  2. 申請人可使用「 自訂車輛登記號碼網上服務」,查詢自訂車牌號碼是否符合基本組合規定,或是否已被分配等詳情。
    表格

    自訂車輛登記號碼申請表 - TD 569 (PDF)

    申請人於填寫自訂車牌號碼時,請注意:

    1. 遞交申請後,自訂車牌號碼的排列方式便不可以更改。如申請人沒有填寫車牌號碼的雙行排列方式,將來車牌號碼便不可以以雙行排列方式展示在車輛上。申請人應先了解並考慮自己的汽車的號碼牌位置是否足夠展示擬申請的自訂車牌號碼,才決定申請自訂車牌號碼的組合。
    2. 不論在填寫自訂車牌號碼時每行的首尾是否留有空白位,自訂車牌號碼將需要以「置中處理」方式展示在車輛上。
    3. 如填寫的自訂車牌號碼包括英文字母「I」及「O」,將分別視作數字「1」及「0」處理。
    遞交方式
    1. 投入任何一間 運輸署牌照事務處 之投遞箱;
    2. 郵寄:九龍油麻地海庭道11號西九龍政府合署南座12樓,運輸署車輛登記號碼分組。運輸署會以郵戳日期判斷申請人是否逾期遞交申請;部門亦鼓勵申請人以掛號形式投寄申請,以免遺失重要文件;或
    3. 透過「 自訂車輛登記號碼網上服務」服務作網上申請。申請人必須持有數碼證書,請到上述網頁瀏覽有關的操作示範及系統要求。
    確認通知書
    1. 經郵寄或投遞箱提交申請,申請人會在遞交申請後兩個星期內收到運輸署寄出的確認信。如申請人未有在期限內收到確認信,請致電運輸署查詢熱線 2804 2600(此熱線由 1823 代為接聽)。
    2. 經網上遞交申請,申請人會在完成相關程序後即時收到確認通知書。


抽籤

如果運輸署接獲申請的數目超過憲報公布的處理數目,運輸署會進行抽籤。運輸署會在 部門網頁 刊登中籤者的申請編號。
 

按基本組合規定查核

運輸署會查核中籤的自訂車牌號碼是否符合 自訂車輛登記號碼的基本組合規定(PDF),符合規定的申請才會獲進一步處理。

  • 如中籤的自訂車牌號碼不符合基本組合規定,運輸署會在完成查核後,以郵寄方式通知申請人其申請將不會被進一步處理。
  • 就中籤的的自訂車牌號碼符合基本組合規定,運輸署會分批以郵寄方式通知申請人,並要求申請人在指定限期內繳交按金。如超過一份中籤的申請是申請相同的自訂車牌號碼(即英文字母及數目字的排列次序相同),運輸署只會處理先中籤的一份申請。
     

繳交按金

就中籤而又符合基本組合規定的申請,申請人會收到運輸署發出的書面通知,要求在指明限期內繳交$5000按金作預留車牌費用。需繳按金的名單亦會載於 運輸署網頁。如申請人沒有在限期內繳交按金,有關申請將會自動取消,不會獲進一步處理。另外,按照《道路交通(車輛登記及領牌)規例》(第374E章)第12B條的規定,運輸署署長在接獲申請後,即不得受理任何撤回該申請的請求。就此,運輸署不會退還因申請而需繳付的按金。

 

審批

運輸署收到按金後,會按照 審批準則(PDF) 決定是否接納申請。審批完成後,運輸署會以郵寄方式通知申請人審批結果:

  • 不能通過審批的申請,庫務署會於 8 個星期內以郵寄支票方式退回按金給申請人;或
  • 通過審批的申請,運輸署會以郵寄方式通知申請人拍賣的日期及詳情。
     

拍賣

通過審批的自訂車牌號碼會以拍賣方式要約發售,底價為 $5,000。假如該自訂車牌號碼在拍賣會沒有人競投,有關車牌號碼將會以特別費用 $5,000 分配給申請人(申請時所繳付的 $5,000 按金將被視為特別費用的繳款)。如申請人未能成功競投有關的車牌號碼,庫務署會於 8 個星期內以郵寄支票方式退回按金。
 

注意事項

獲分配自訂車牌號碼後,買主須在 12 個月內(不包括拍賣當日),向運輸署申請將有關車牌號碼配予以買主名義登記的車輛。買主如未能在 12 個月內將有關車牌號碼配予汽車,運輸署可無需通知買主而取消該車牌號碼,並安排另行分配。

以上資訊對你有用嗎?
以上資訊的內容是否足夠?
是否容易獲得你需要的資訊?
其他意見(請勿輸入個人資料):
最後更新日期2022年12月15日
如想作進一步查詢?

不如等我呢位1823智能助理幫你搵搵相關嘅常見問題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