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如果身份證號碼是每個人獨有的記認,那麼車牌號碼就是一部車的身份證號碼吧?

所有車輛必須登記和領牌,才可在道路上行駛或使用。每部車一般只需向運輸署登記一次,完成登記後,運輸署會編配一個車輛登記號碼 ── 亦即是「車牌號碼」。雖然汽車代理商通常會為顧客辦理車輛登記和領牌,但不少人都喜歡為自己的愛車配上一個別具意義的車牌號碼。要為愛車「改變身份」究竟需辦理甚麼手續?換了新車後,又能否將沿用的車牌號碼轉移到新車上?

轉換車牌號碼,通常涉及兩項程序 ── 留牌和套牌。
 

留牌

即是保留一個正在使用的車牌號碼,車主可在留牌日起計 12 個月內,將已保留的車牌號碼套用在自己名下的另一部車。留牌手續費為每個車牌號碼每次 $560。

請按此參閱留牌手續詳情。

套牌

即是將一個已保留或從拍賣得到的車牌號碼,套用在屬於同一車主名下的車輛上。套牌手續本身免費,但如果套用從車牌拍賣中投得,或以特別費用分配得的車牌號碼,便要支付登記車牌註冊費($100)。

請按此參閱套牌手續詳情



車牌轉讓有限制 特殊車牌禁轉讓
車牌號碼不能直接轉讓給其他人,只可以套用在同一位車主名下的另一部車上,又或者連車一同過戶給另一位車主。但如果車牌是特殊車牌號碼(亦稱幸運號碼),便不能連車過戶,否則運輸署會在過戶時,收回該特殊車牌號碼。如果車主打算放棄特殊車牌號碼,就只可以將車牌號碼交還給運輸署。


手續先後宜弄清
如果你需要辦理一連串的留牌、套牌或過戶申請,就應多加留意遞交不同申請的先後次序,以及各項手續所需的要求。要不然花了心思、時間和金錢,卻未能達到預期的結果,甚至失掉自己喜愛的車牌號碼!


你打算套用的車牌號碼,是從哪兒得到? 


套用同一車主名下另一個車牌號碼 

將舊車的車牌號碼,套用到一部新車上。

流程:

留牌然後套牌
(1) 留起沿用的車牌號碼,待 12 個月內套牌用。 (2) 將已留牌的車牌號碼,套用到一部新車上。

如果舊車會繼續使用,運輸署會在處理留牌時,另外分配一個普通車牌號碼給該車輛。

如舊車已被毀棄,你只需在申請留牌時,在 TD129 表格內指明車輛已毀棄,並連同取消車輛登記所需的文件辦理留牌。

所需費用:$560(留牌費)

將同一車主名下兩部車(A 和 B)的車牌號碼互相交換。

流程:

留牌加留牌
(1) 為 A 車的車牌號碼 A B 車的車牌號碼 B 申請留牌。
 然後同時辦理
套牌加套牌
(2) 將車牌號碼 A 和車牌號碼 B,分別套用到 B 車和 A 車。

所需費用:$560(留牌費)x 2 次 = $1,120

 

套用車牌拍賣(或以特別費用分配)得到的車牌號碼 

將一個從車牌拍賣中投得的車牌號碼,套用到名下一部已落地(即已有車牌號碼)的車,原本的車牌號碼不用保留。

流程:

套牌
將車牌拍賣中投得的車牌,套用在一部已落地的車上。

注意:運輸署將收回原本的車牌號碼。

所需費用:$100(登記車牌註冊費)

將一個從拍賣會所得的車牌號碼,套用到名下一部已落地(即已有車牌號碼)的車上,並保留該部車原有的車牌號碼。

流程:

留牌然後套牌
(1) 留起沿用的車牌號碼,待 12 個月內套牌用。 (2) 將拍賣回來的車牌,套用在一部已落地的車輛。

所需費用:$560(留牌費) + $100(登記車牌註冊費)= $660

將一個從拍賣會投得的車牌號碼,套用到一部新車(未作車輛登記,因此沒有車牌號碼)。

流程:

車輛登記及牌照申請加套牌
車主在辦理車輛登記及牌照申請時,帶同「發售備忘錄」和「拍賣付款收據」,便可套用投到的車牌號碼。

所需費用:$100(登記車牌註冊費,不包括車輛登記和牌照的費用。)

 

套用另一位車主轉讓的車牌號碼 
由於套牌只可以在同一車主名下的車輛進行,因此車輛必須先過戶至同一車主,才可進行套牌。

兩名車主將各自名下車輛(A 和 B)的車牌號碼(非特殊車牌號碼)互相交換。

以下例子的手續以車主 A 為核心,因此 B 車將過戶給車主 A。流程如下:

過戶
(1) 將 B 車過戶給車主 A
 然後 
留牌加留牌
(2) 車主 A 為兩個車牌號碼申請留牌
 然後同時辦理 
套牌加套牌
(3) 車主 A 將車牌號碼 A 和車牌號碼 B,分別套用到 B 車和 A 車。
 然後 
過戶
(4) 車主 A 將已套上車牌號碼 A 的 B 車過戶給回車主 B。

所需費用:$1,000(過戶費)x 2 次 + $560(留牌費)x 2 次 = $3,120

車主 B 把名下 B 車的車牌號碼 B(非特殊車牌號碼),轉讓給車主 A 套用在 A 車,而 B 車會毀棄。

流程:

過戶
(1) 將 B 車過戶給車主 A
然後
留牌然後套牌
(2) 車主 A 將 B 車的車牌號碼 B 留起。 (3) 將 B 牌套用在 A 車上。

如 B 車已被毀棄,車主 A 只需在申請保留車牌號碼 B 時,在 TD129 內指明車輛已毀棄,並連同取消車輛登記所需的文件,辦理留牌。

所需費用:$1,000(過戶費)+ $560(留牌費)= $1,560

 

以上資訊對你有用嗎?
以上資訊的內容是否足夠?
是否容易獲得你需要的資訊?
其他意見(請勿輸入個人資料):
最後更新日期2020年10月22日
如想作進一步查詢?

我係1823智能助理!有問題想問?可以直接問我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