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斜坡和擋土牆的安全十分重要,即使它們原先的設計和施工符合標準,但日久失修,它們的「健康」有機會出現問題。及早進行適當的「治療」有助防止它們不斷惡化甚或最終倒塌,造成傷亡及樓宇損毀,從而避免因為需要修葺斜坡和樓宇及賠償傷亡者而招致的龐大費用。

曾接受適當「治療」–例行維修–的斜坡及擋土牆會變成甚麼樣子?以下是一些例子:

植被                                            噴漿混凝土護面 

良好植被    不良植被            良好噴漿混凝土護面    不良噴漿混凝土護面

灰泥護面                                    石護面 對比 石護面

良好灰泥護面    不良灰泥護面            磚石護面    砌石護面

地表排水設施

良好地表排水設施

不良地表排水設施

斜坡和擋土牆遍佈全港,我們可怎樣分工合作以確保它們的安全呢?有關工作可分兩方面進行,屬於政府的斜坡由政府部門負責維修,例如路旁斜坡由路政署維修,公共屋邨內等的斜坡由房屋署維修;私人樓宇範圍內斜坡和擋土牆,則由業主按照地政總署發出的土地批約文件進行維修。如對維修責任有疑問,可諮詢律師或產業測量師。如果你們已成立業主立案法團,最好由法團統籌斜坡維修的工作。

 

先檢查,後對症下藥

檢查及維修工程


斜坡或擋土牆是否需要維修?應怎樣進行維修?一切視乎「例行維修檢查」的結果。因此,我們要先了解斜坡或擋土牆的「例行維修檢查」。

 

例行維修檢查

例行維修檢查


1.   檢查次數:應最少每年一次
2.   最佳時間:10月至2月期間檢查,並於4月雨季來臨前完成維修工程
3.   檢查人員:一般毋須具備專業岩土工程知識,由物業管理人員或維修人員進行檢查均可。
4.   檢查範圍:斜坡或擋土牆上的人造設施 + 附近地下水管(如供水喉管、污水渠、雨水渠等)>>「11+1 檢查行動 」

 

“11+1檢查行動”

行動1:清理積存在排水渠內及斜坡上的雜物行動2:修補破裂或損毀的排水渠及路面
行動3:修補或更換破裂或損毀的斜坡護面行動4:清理淤塞的疏水孔及出水管
行動5:清除引致斜坡護面及排水渠嚴重破裂的植物行動6:在光禿的土坡面重新種草
行動7:修葺砌石牆的勾縫行動8:清除岩坡上或孤石附近的碎石與雜草
行動9:修理滲漏的外露水管行動10:修理或更換生銹的斜坡裝置
行動11:保養斜坡上的美化項目 
+1 行動:地下水管即使出現滲漏,地面上亦未必會有任何痕跡,所以必須定期進行檢查維修

 

不尋常情況

進行「例行維修檢查」時,如發現以下不尋常情況,必須從速向業主或維修土地當事人報告,由他們委託具備專業資格的岩土工程師,採取適當的行動。

不尋常情況

 

即使檢查完畢,確保斜坡安全的非常任務還未完成!想知下一步?請參閱「確保斜坡和擋土牆安全的非常任務(二)」。

 

如需更多斜坡安全資訊,可參考香港斜坡安全網站

以上資訊對你有用嗎?
以上資訊的內容是否足夠?
是否容易獲得你需要的資訊?
其他意見(請勿輸入個人資料):
最後更新日期2024年4月8日
如想作進一步查詢?

不如等我呢位1823智能助理幫你搵搵相關嘅常見問題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