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你或曾在路上見過車輛掛著「P」字牌,你知道它的含意嗎?

原來,在車輛上展示「P」字牌,是暫准駕駛執照持有人需要遵守的規則之一。駕駛新手在俗稱「『P』牌」期間,有些事項是不可不知的。
 

不可不知的1234

♦    暫准駕駛執照持有人須通過12個月的暫准駕駛期﹙由暫准駕駛執照發出日期開始計算﹚。
♦    在電單車、機動三輪車、私家車或輕型貨車駕駛考試各部分取得及格後,可在及格日起計的3年內申領該種類汽車的暫准駕駛執照。
♦    「P」牌期間,駕駛新手當然須要遵守適用於一般駕駛者的規例,同時亦需要遵守下列4項額外規則:

  1. 駕駛車輛時,須在車輛的前面及後面展示「P」字牌﹙如私家車或輕型貨車則可在擋風玻璃左邊貼上﹚;
  2. 駕駛電單車或機動三輪車時不得載客;
  3. 即使在車速限制超過每小時70公里的路段行駛,亦不可以超過每小時70公里的車速駕駛車輛;及
  4. 如快速公路上設有3條或以上的行車線,不可行駛最右線。
     

不可不知的「P」字牌式樣

P」字牌須以反光物料製造並符合以下顏色和尺寸。

「P」字牌式樣


不可不知的延長或取消「P」牌期

♦    延長暫准駕駛期

如果持有暫准駕駛執照的司機觸犯一次「輕微」道路交通違例事項﹙即根據《道路交通(違例駕駛記分)條例》(第375章)第4條,可令駕駛者被記3分或5分的違例事項;或上文「不可不知1234」的4項暫准駕駛執照持有人額外須遵守的規則中任何一項﹚,一經定罪,暫准駕駛期將延長6個月

♦    取消暫准駕駛執照

如果持有暫准駕駛執照的司機觸犯一次「嚴重」道路交通違例事項﹙即根據《道路交通(違例駕駛記分)條例》(第375章)第4條,可令駕駛者被記10分或以上的違例事項﹚,或觸犯兩次或以上「輕微」道路交通違例事項,一經定罪,暫准駕駛執照會即時被取消


P」牌期功德圓滿之時……

當「P」牌駕駛者成功完成暫准駕駛期後,必須在3年內申領該種類汽車的正式駕駛執照。否則,他必須重新報考駕駛考試,並取得及格,然後再重新取得暫准駕駛執照。

以上資訊對你有用嗎?
以上資訊的內容是否足夠?
是否容易獲得你需要的資訊?
其他意見(請勿輸入個人資料):
最後更新日期2019年9月9日
如想作進一步查詢?

搵緊資料?可以試吓搵1823智能助理幫你搵相關常見問題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