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内容


申请资格

学生资助处(学资处)为经济有需要的中、小学生提供多项资助计划,包括学校书簿津贴计划、学生车船津贴计划及上网费津贴计划。申请人必须通过家庭入息审查(详情 请按此)及符合以下资格:

申请学生

  • 申请学生必须:
    • 是未婚的香港居民;及
    • 拥有香港居留权、入境权或不附带任何逗留条件(逗留期限除外)的有效香港居留许可。
  • 申请学生就读的学校/院校必须符合个别资助计划所列的类别。
  • 只持旅游签证、双程通行证、学生签证、父或母持学生签证或旅游签证来港的学生均不符合资格申领资助。
     

申请人

  • 申请人必须是申领资助学生的父/母或是根据香港法例第13章《未成年人监护条例》下认可的监护人,若申请人并非学生的父母,他/她必须在申请表详细解释申请并非由学生父母提交的原因并提供证明,如申请人的解释被接纳,学资处会继续处理其申请。
  • 一般而言,正接受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的家庭若有子女入读中、小学,有关家庭应直接向社会福利署(社署)申领其子女与就学有关的津贴,包括考试费、书簿费、交通费、家居上网费等津贴,而毋须向学资处递交学生资助计划综合申请。
     

学校书簿津贴计划

申请学生必须为就读于官立学校、资助学校、按位津贴学校及直接资助计划下的本地学校(即直资学校)的小一至中六学生。

学生车船津贴计划

申请学生必须於中、小学校就读,或在认可的院校修读全日制学士学位课程或以下程度课程,而其居住地点与学校距离超逾10分钟步行时间并需要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上学。

上网费津贴计划

上网费津贴计划为有子女接受全日制中、小学程度教育,或修读全日制应用教育文凭课程或职业训练局全日制相关课程而有经济需要的家庭提供津贴,以支付子女家居上网学习的费用(例如由固定或流动电讯服务营办商提供的宽频上网服务或流动数据卡的费用)。津贴发放以家庭为单位。合资格的家庭不论子女人数多寡,将获发以家庭为单位的定额现金津贴。



2024/25 学年中、小学生资助的申请手续

(1) 适用於持续申请人
(即在2024年3月1日或以前,成功申请2023/24学年(i)中、小学生资助;或(ii)中、小学生资助及学前学生资助;或(iii)学前学生资助并有子女於2024/25学年升读小一的申请人)

学资处於约2024年3月中开始按持续申请人於2023/24学年申请中标示的选择分批发出登入码及/或纸本预填的「学生资助计划综合申请表格」(下称「纸本预填表格」)。持续申请人可 –

1) 网上申请 - 於「学资处电子通 – 我的申请(学前教育、小学及中学程度资助计划)」网页「预填电子表格」分页,使用「智方便+」(注)或输入登入码及其他资料以开启已预载其申请资料的电子表格(下称「预填电子表格」),并於填妥预填电子表格及上载所需证明文件后一并递交申请,或;
2) 使用学资处发出的纸本预填表格填写及递交申请。填妥的申请表连同相关证明文件副本放入回邮信封,一并寄回学资处。

(注:有关登记「智方便+」的详情,请参阅「智方便」网页。)

 

(2) 适用於其他申请人
(包括新申请人,以及在2024年3月1日或以前不曾获发2023/24学年中、小学生资助的申请人)

其他申请人可在2024年5月起 –

1) 网上申请 - 於「学资处电子通 – 我的申请(学前教育、小学及中学程度资助计划)」网页直接填写电子表格及递交申请,或;
2) 使用纸本表格填写及递交申请。填妥的申请表连同相关证明文件副本一并寄回学资处(尖沙咀邮箱96824号)。有关申请表格及文件将上载至学资处电子通学资处网页

 

详情及申请处理时间表,请按此

 

以上资讯对你有用吗?
以上资讯的内容是否足够?
是否容易获得你需要的资讯?
其他意见(请勿输入个人资料):
最后更新日期2024年3月15日
如想作进一步查询?

在找资料吗?可以让1823智能助理帮你找相关常见问题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