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在终止雇佣合约的时候,雇员是否可获发长期服务金?金额应如何计算?

劳工处

在终止雇佣合约的时候,如符合下列所有条件,雇员便合资格领取长期服务金:

  1. 雇员根据 连续性合约 受雇不少於 5 年;及
  2. 因以下其中一种情况而终止雇佣合约:
    • 雇员遭解雇或雇主提早终止定期合约,但并非因雇员犯严重过失而遭即时解雇,或 裁员 引致
    • 定期合约届满后雇员不获雇主续约 ()
    • 65 岁或以上的雇员因年老而辞职
    • 雇员出示由注册医生或注册中医发出指定的证明书 (LD424(S)) (PDF),证明永久不适合担任现时的工作,并因健康理由而辞职
    • 雇员在职期间死亡

注:如雇主在合约终止日或合约期限届满日之前不少於 7 天,以书面要求雇员续约或以新合约重新聘用,而雇员不合理地拒绝该项要求;则雇员无权获得长期服务金(例如雇主以不差於以前的聘用条件与雇员续约,但遭雇员拒绝,可视作不合理地拒绝续约。)。


如雇员按 连续性合约 受雇不少於 24 个月,因裁员而被解雇,可申索遣散费。详见「 在终止雇佣合约的时候,雇员是否可获发遣散费?金额应如何计算?」。注意,雇员在同一时间,只可享有遣散费或长期服务金其中一项。
 

长期服务金的计算方法如下:

月薪雇员(最后一个月全月的工资 X 2/3) * X 可追溯的服务年资 ** 
日薪或件薪雇员雇员最后工作的 30 个正常工作日中任何 18 天工资(由雇员选择) *
X 可追溯的服务年资 **

*款额以港币 $22,500 的三分之二 (即$15,000) 为上限。雇员亦可选择以他最后 12 个月的每月平均工资计算。
**不足 1 年的服务年期则按比例计算。 

长期服务金的款额设有上限,如终止雇佣合约的有关日期在 2003 年 10 月 1 日或以后 ,长期服务金的最高金额是 $390,000。

注意:强积金计划的累算权益、一笔过按服务年资支付的酬金,或一笔过的职业退休金,可用作抵销长期服务金,但只限归因於雇主供款的部份。详情 请按此

 
这份文件并非法律文件。有关法例条文的诠释,仍以法例原文为准。 

以上资讯对你有用吗?
以上资讯的内容是否足够?
是否容易获得你需要的资讯?
其他意见(请勿输入个人资料):
最后更新日期2021年11月24日
如想作进一步查询?

我是1823智能助理!有问题吗?可以直接问我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