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如果身份证号码是每个人独有的记认,那么车牌号码就是一部车的身份证号码吧?

所有车辆必须登记和领牌,才可在道路上行驶或使用。每部车一般只需向运输署登记一次,完成登记后,运输署会编配一个车辆登记号码 ―― 亦即是「车牌号码」。虽然汽车代理商通常会为顾客办理车辆登记和领牌,但不少人都喜欢为自己的爱车配上一个别具意义的车牌号码。要为爱车「改变身份」究竟需办理甚么手续?换了新车后,又能否将沿用的车牌号码转移到新车上?

转换车牌号码,通常涉及两项程序 ―― 留牌和套牌。
 

留牌

即是保留一个正在使用的车牌号码,车主可在留牌日起计 12 个月内,将已保留的车牌号码套用在自己名下的另一部车。留牌手续费为每个车牌号码每次 $560。

请按此参阅留牌手续详情。

套牌

即是将一个已保留或从拍卖得到的车牌号码,套用在属於同一车主名下的车辆上。套牌手续本身免费,但如果套用从车牌拍卖中投得,或以特别费用分配得的车牌号码,便要支付登记车牌注册费($100)。

请按此参阅套牌手续详情



车牌转让有限制 特殊车牌禁转让
车牌号码不能直接转让给其他人,只可以套用在同一位车主名下的另一部车上,又或者连车一同过户给另一位车主。但如果车牌是特殊车牌号码(亦称幸运号码),便不能连车过户,否则运输署会在过户时,收回该特殊车牌号码。如果车主打算放弃特殊车牌号码,就只可以将车牌号码交还给运输署。


手续先后宜弄清
如果你需要办理一连串的留牌、套牌或过户申请,就应多加留意递交不同申请的先后次序,以及各项手续所需的要求。要不然花了心思、时间和金钱,却未能达到预期的结果,甚至失掉自己喜爱的车牌号码!


你打算套用的车牌号码,是从哪儿得到? 


套用同一车主名下另一个车牌号码 

将旧车的车牌号码,套用到一部新车上。

流程:

留牌然后套牌
(1) 留起沿用的车牌号码,待 12 个月内套牌用。 (2) 将已留牌的车牌号码,套用到一部新车上。

如果旧车会继续使用,运输署会在处理留牌时,另外分配一个普通车牌号码给该车辆。

如旧车已被毁弃,你只需在申请留牌时,在 TD129 表格内指明车辆已毁弃,并连同取消车辆登记所需的文件办理留牌。

所需费用:$560(留牌费)

将同一车主名下两部车(A 和 B)的车牌号码互相交换。

流程:

留牌加留牌
(1) 为 A 车的车牌号码 A B 车的车牌号码 B 申请留牌。
 然后同时办理
套牌加套牌
(2) 将车牌号码 A 和车牌号码 B,分别套用到 B 车和 A 车。

所需费用:$560(留牌费)x 2 次 = $1,120

 

套用车牌拍卖(或以特别费用分配)得到的车牌号码 

将一个从车牌拍卖中投得的车牌号码,套用到名下一部已落地(即已有车牌号码)的车,原本的车牌号码不用保留。

流程:

套牌
将车牌拍卖中投得的车牌,套用在一部已落地的车上。

注意:运输署将收回原本的车牌号码。

所需费用:$100(登记车牌注册费)

将一个从拍卖会所得的车牌号码,套用到名下一部已落地(即已有车牌号码)的车上,并保留该部车原有的车牌号码。

流程:

留牌然后套牌
(1) 留起沿用的车牌号码,待 12 个月内套牌用。 (2) 将拍卖回来的车牌,套用在一部已落地的车辆。

所需费用:$560(留牌费) + $100(登记车牌注册费)= $660

将一个从拍卖会投得的车牌号码,套用到一部新车(未作车辆登记,因此没有车牌号码)。

流程:

车辆登记及牌照申请加套牌
车主在办理车辆登记及牌照申请时,带同「发售备忘录」和「拍卖付款收据」,便可套用投到的车牌号码。

所需费用:$100(登记车牌注册费,不包括车辆登记和牌照的费用。)

 

套用另一位车主转让的车牌号码 
由於套牌只可以在同一车主名下的车辆进行,因此车辆必须先过户至同一车主,才可进行套牌。

两名车主将各自名下车辆(A 和 B)的车牌号码(非特殊车牌号码)互相交换。

以下例子的手续以车主 A 为核心,因此 B 车将过户给车主 A。流程如下:

过户
(1) 将 B 车过户给车主 A
 然后 
留牌加留牌
(2) 车主 A 为两个车牌号码申请留牌
 然后同时办理 
套牌加套牌
(3) 车主 A 将车牌号码 A 和车牌号码 B,分别套用到 B 车和 A 车。
 然后 
过户
(4) 车主 A 将已套上车牌号码 A 的 B 车过户给回车主 B。

所需费用:$1,000(过户费)x 2 次 + $560(留牌费)x 2 次 = $3,120

车主 B 把名下 B 车的车牌号码 B(非特殊车牌号码),转让给车主 A 套用在 A 车,而 B 车会毁弃。

流程:

过户
(1) 将 B 车过户给车主 A
然后
留牌然后套牌
(2) 车主 A 将 B 车的车牌号码 B 留起。 (3) 将 B 牌套用在 A 车上。

如 B 车已被毁弃,车主 A 只需在申请保留车牌号码 B 时,在 TD129 内指明车辆已毁弃,并连同取消车辆登记所需的文件,办理留牌。

所需费用:$1,000(过户费)+ $560(留牌费)= $1,560

 

以上资讯对你有用吗?
以上资讯的内容是否足够?
是否容易获得你需要的资讯?
其他意见(请勿输入个人资料):
最后更新日期2020年10月22日
如想作进一步查询?

在找资料吗?可以让1823智能助理帮你找相关常见问题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