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如何申请「港珠澳大桥港车北上」(「港车北上」)?

运输署

内容


简介

「港车北上」允许合资格的香港私家车经港珠澳大桥往来香港与广东省。为确保「港车北上」有序落实,粤、港政府同意就接受申请数目设置上限,并将以电脑抽签方式分配。开放申请后首星期每个工作天接受200个申请,由第二星期起每个工作天接受300个申请。合资格私家车的登记车主最早可於2023年5月29日登记电脑抽签,申请获批的香港私家车最早可於2023年7月1日零时起经大桥往来香港与广东省。

 

申请资格及所需文件

申请人 
申请资格
  • 须为申请私家车的登记车主;
  • 须为持有有效香港居民身份证及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即「回乡证」)的香港居民;以及
  • 如申请人属其中一名指定司机,须领有香港及内地的驾驶执照/驾驶证。
所需文件
  1. 香港居民身份证
  2. 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即「回乡证」)
  3. 香港车辆登记文件
  4. 车辆检验及格证明书(只适用於车龄达六年或以上的香港私家车,有关证明书由香港指定的车辆测试中心发出,即一般所指的「验车纸」)
司机 

每名申请人可就其私家车指定不多於两名司机驾驶往来香港与广东省。其中一个司机可为申请人。

申请资格

  • 须为持有有效香港居民身份证的香港居民;
  • 持有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即「回乡证」),外国护照及有效签证(或者居留许可、永久居留身份证),其他国际旅行证件及有效签证(或者居留许可、永久居留身份证)等有效出入境证件;以及
  • 须领有香港及内地的驾驶执照/驾驶证。
     
所需文件
  1. 香港居民身份证
  2. 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外国护照及有效签证(或居留许可、永久居留身份证),其他国际旅行证件及有效签证(或居留许可、永久居留身份证)等有效出入境证件。
  3. 香港正式驾驶执照
  4. 内地机动车驾驶证
车辆
  • 参与「港车北上」的车辆须为以个人名义登记的私家车,并持有有效的香港车辆牌照。
  • 私家车需为八座位(包括司机)或以下、车长不超过六米。
  • 按《广东省关於香港机动车经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入出内地的管理办法》规定,车辆注册登记六年(或出厂年限六年)以上,需提交机动车安全检验合格证明。在收到内地有关单位要求安排车辆检验后,申请人须安排车辆前往香港指定验车地点接受查验,无须另行前往内地进行车辆查验。
  • 车辆必须符合香港和内地有关汽车第三者风险的法定车辆保险规定。
     

注意事项:

  1. 如申请人名下持有多於一辆合资格私家车,只可以其中一辆私家车名义提出申请。
  2. 已具备「粤港跨境私家车常规配额」或「过境私家车一次性特别配额」的车辆不符合「港车北上」的申请资格。
     


有关「港车北上」的申请手续、费用及其他详情,请浏览「港车北上」指定网站(www.hzmbqfs.gov.hk)。

 

以上资讯对你有用吗?
以上资讯的内容是否足够?
是否容易获得你需要的资讯?
其他意见(请勿输入个人资料):
最后更新日期2023年5月25日
如想作进一步查询?

在找资料吗?可以让1823智能助理帮你找相关常见问题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