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市民可以向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申請把先人的骨灰撒在食環署轄下的紀念花園內,包括:

 

  • 哥連臣角
  • 鑽石山
  • 富山
  • 葵涌
  • 曾咀
  • 和合石
  • 長洲*
  • 南丫島*
  • 坪洲*

 

 
市民可選擇在紀念花園的牆壁上裝置牌匾以紀念先人,但須另收費用。


*如欲申請把先人的骨灰撒放在位於離島區的紀念花園,先人須合乎「所需文件」第4點載列的申請資格。


申請手續

申請時限
必須在撒灰日期前最少14日向食環署提出申請。
 
申請人
申請人必須跟「領取骨灰許可證」(即骨灰紙)內提及的領取骨灰人士為同一人。申請人可以書面授權他人代辦申請手續,獲授權人士在辦理申請時要出示授權書。
 
表格
申請在紀念花園內撒灰/安裝紀念牌匾 FEHB219
 
所需文件
  1. 已填妥的申請表格;
  2. 「領取骨灰許可證」(即骨灰紙)正本(不適用於仍存放在政府火葬場內的骨灰);
  3. 先人香港身分證明文件副本;及
  4. 如需申請離島的紀念花園,除以上條件外,須具備離島鄉事委員會的証明信及先人的法定代理人或最近親作出的法定聲明文件,以証明該離世者合乎以下資格:
    1. 長洲紀念花園
      •  離世者必須獲得長洲鄉事委員會證明為離島區原居民,或已「連續居住當地」不少於10年的真正居民或他們的未成年子女。
    2. 離島區的其他紀念花園 (除長洲紀念花園外)
      • 離世者必須獲得有關鄉事委員會證明為離島區原居民,或已「連續居住當地」不少於7年的真正居民或他們的未成年子女。

              「連續居住當地」指緊接先人去世前一直在當地居住。

 

遞交方式

申請人或獲授權人士可到任何一間「 墳場及火葬場辦事處」辦理申請。

申請人如以電子表格、傳真/郵寄方式遞交申請表格,食環署接獲表格後將聯絡申請人,安排遞交「領取骨灰許可證」正本。

 

費用

申請撒灰費用全免。

設置紀念牌匾的收費為:$90(收費不包括購買及安裝牌匾的費用,申請人須另向有關服務承辦商購買,有關名單 請按此
 

處理申請的時間
食環署一般會在收到申請起計10個工作天內批核。
以上資訊對你有用嗎?
以上資訊的內容是否足夠?
是否容易獲得你需要的資訊?
其他意見(請勿輸入個人資料):
最後更新日期2023年5月29日
如想作進一步查詢?

我係1823智能助理!你可以直接問我問題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