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如何申請「港珠澳大橋港車北上」(「港車北上」)?

運輸署

內容


簡介

「港車北上」允許合資格的香港私家車經港珠澳大橋往來香港與廣東省。為確保「港車北上」有序落實,粵、港政府同意就接受申請數目設置上限,並將以電腦抽籤方式分配。開放申請後首星期每個工作天接受200個申請,由第二星期起每個工作天接受300個申請。合資格私家車的登記車主最早可於2023年5月29日登記電腦抽籤,申請獲批的香港私家車最早可於2023年7月1日零時起經大橋往來香港與廣東省。

 

申請資格及所需文件

申請人 
申請資格
  • 須為申請私家車的登記車主;
  • 須為持有有效香港居民身份證及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即「回鄉證」)的香港居民;以及
  • 如申請人屬其中一名指定司機,須領有香港及內地的駕駛執照/駕駛證。
所需文件
  1. 香港居民身份證
  2. 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即「回鄉證」)
  3. 香港車輛登記文件
  4. 車輛檢驗及格證明書(只適用於車齡達六年或以上的香港私家車,有關證明書由香港指定的車輛測試中心發出,即一般所指的「驗車紙」)
司機 

每名申請人可就其私家車指定不多於兩名司機駕駛往來香港與廣東省。其中一個司機可為申請人。

申請資格

  • 須為持有有效香港居民身份證的香港居民;
  • 持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即「回鄉證」),外國護照及有效簽證(或者居留許可、永久居留身份證),其他國際旅行證件及有效簽證(或者居留許可、永久居留身份證)等有效出入境證件;以及
  • 須領有香港及內地的駕駛執照/駕駛證。
     
所需文件
  1. 香港居民身份證
  2. 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外國護照及有效簽證(或居留許可、永久居留身份證),其他國際旅行證件及有效簽證(或居留許可、永久居留身份證)等有效出入境證件。
  3. 香港正式駕駛執照
  4. 內地機動車駕駛證
車輛
  • 參與「港車北上」的車輛須為以個人名義登記的私家車,並持有有效的香港車輛牌照。
  • 私家車需為八座位(包括司機)或以下、車長不超過六米。
  • 按《廣東省關於香港機動車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入出內地的管理辦法》規定,車輛註冊登記六年(或出廠年限六年)以上,需提交機動車安全檢驗合格證明。在收到內地有關單位要求安排車輛檢驗後,申請人須安排車輛前往香港指定驗車地點接受查驗,無須另行前往內地進行車輛查驗。
  • 車輛必須符合香港和內地有關汽車第三者風險的法定車輛保險規定。
     

注意事項:

  1. 如申請人名下持有多於一輛合資格私家車,只可以其中一輛私家車名義提出申請。
  2. 已具備「粵港跨境私家車常規配額」或「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的車輛不符合「港車北上」的申請資格。
     


有關「港車北上」的申請手續、費用及其他詳情,請瀏覽「港車北上」指定網站(www.hzmbqfs.gov.hk)。

 

以上資訊對你有用嗎?
以上資訊的內容是否足夠?
是否容易獲得你需要的資訊?
其他意見(請勿輸入個人資料):
最後更新日期2023年5月25日
如想作進一步查詢?

不如等我呢位1823智能助理幫你搵搵相關嘅常見問題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