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如情况紧急或该动物对你或其他人的人身安全构成威胁时,请立即致电 999 或 就近警署

对你造成骚扰的是甚么动物?

  1. 野猪
  2. 野鸽
  3. 猴子

如你发现的野生动物不在以上之列,请致电 1823 查询。

1. 野猪

一般情况下,野猪十分怕人,但野猪遇到攻击或骚扰时,它的反应可具攻击性。因此,如市民遇到野猪时,应保持镇定及尽量与它们保持距离,切勿主动走近或引起它们的注意,更不应用物件抛向或驱赶它们,以免发生危险。

如市民受野猪滋扰,或发现野猪误闯或被困市区,可致电 1823 通知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渔护署会派员到场了解野猪出现的原因,并就防止野猪滋扰提供意见。如有需要时,渔护署会派员到场驱赶或捕捉野猪。 一旦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应立即致电 999 通知警方派员到场采取行动,以保护安全。
 

2. 野鸽

渔护署并没有提供捕捉或驱赶野鸽服务。市民可使用以下处理方法:

  1. 雇用私人防治虫鼠公司
  2. 杜绝喂饲野鸽活动
  3. 管理处措施
  4. 生境改造

I. 雇用私人防治虫鼠公司
野鸽并非受保护野生动物。

本港有一些私人防治虫鼠公司乐意提供防治野鸽的服务,市民可雇用私人防治虫鼠公司处理野鸽问题。
移走野鸽并不可以长远解决野鸽滋扰问题。每当清除旧有的野鸽后,新的野鸽便会随即从四周迁入,取代它们。野鸽亦会经常返回食物随处可得的地方。

II. 杜绝喂饲野鸽活动
只要没有食物供应,野鸽便不会於该处长期逗留。

III. 管理处措施

  1. 竖立标志,劝告住客切勿喂饲野鸽。
  2. 在屋檐上加装长针形设施,使野鸽不能停留休息。

IV. 生境改造
消除野鸽筑巢和栖息的地方,是最有效、安全、经济而又人道的方法。持续清洁有关场所肯定对解决野鸽栖生问题有帮助。

注意:不建议使用毒药灭绝野鸽,因此方法可能会对人类,尤其是小童,以至宠物和其他野生动物构成高度危险。

另外,处理野鸽时应采取卫生防预措施,包括清理野鸽时应戴上手套、接触野鸽或其粪便后应即洗手和脸。要解决野鸽滋扰问题,实有赖市民合作,尤其紧记必须停止喂饲野鸽。
 

3. 猴子

一般情况下,猴子不会主动滋扰人类。要避免猴子受食物引诱而作出滋扰行为,市民除切勿喂饵野生猴子外,更应把所有手携胶袋放入布袋或背包中,并切勿在猴子面前进食。此外,应避免用眼盯视猴子,因为眼神接触可被视作一种挑衅行为。游人在郊野公园遇有猴子靠近时应放慢脚步,与它们保持距离及静静地前行,不要走近或让小孩子接触猴子(特别是幼猴),应与它们保持距离。如在郊野公园内遇上猴子滋扰,可致电 1823 通知渔护署处理。

如果发现猴子在屋苑内或附近出现,应立即通知屋苑管理员作出即时驱赶行动。管理处亦需妥善处理户外的垃圾,减低猴子在屋苑内找到食物的机会,这有助防止猴子再回到屋苑觅食及逗留。如屋苑管理员未能驱赶猴子,可致电 1823 通知渔护署,渔护署会尽快派员到场处理。

如各屋苑管理处需要有关驱赶猴子方法的资料,可致电 1823 与渔护署联络,渔护署会派员到场作讲解及示范。
 

4. 蛇

渔护署并不提供捕捉或驱赶蛇的服务,市民可即时联络附近警署,或致电 999 要求协助。警方备存一份专业捉蛇人员名单,有需要时会要求他们到场捉蛇。此外,部分私人灭虫公司亦提供类似服务。 一旦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应立即致电 999 通知警方派员到场采取行动,以保护安全。

大多数品种的蛇性情害羞,除感到受威胁或防卫巢穴外,一般情况下很少主动滋扰人类。市民遇到蛇时,应保持镇静,并与蛇保持相当距离。为减少遇到蛇的机会,市民可采取一些预防措施,包括保持住所及其周围环境清洁整齐,及清除蛇可匿藏的暗角。因此,应清理垃圾及堆积物件,填平地下或墙壁的洞穴及裂缝,并剪短或适当地清理林下植物和枯枝、浓密的枝叶及长草,以免蛇有藏身之处。另外,市民亦可用细孔网布封闭通入屋内的渠口或铁丝网,以防止蛇进入家居。

以上资讯对你有用吗?
以上资讯的内容是否足够?
是否容易获得你需要的资讯?
其他意见(请勿输入个人资料):
最后更新日期2019年9月4日
如想作进一步查询?

在找资料吗?可以让1823智能助理帮你找相关常见问题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