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如情況緊急或該動物對你或其他人的人身安全構成威脅時,請立即致電 999 或 就近警署

對你造成騷擾的是甚麼動物?

  1. 野豬
  2. 野鴿
  3. 猴子

如你發現的野生動物不在以上之列,請致電 1823 查詢。

1. 野豬

一般情況下,野豬十分怕人,但野豬遇到攻擊或騷擾時,牠的反應可具攻擊性。因此,如市民遇到野豬時,應保持鎮定及盡量與牠們保持距離,切勿主動走近或引起牠們的注意,更不應用物件拋向或驅趕牠們,以免發生危險。

如市民受野豬滋擾,或發現野豬誤闖或被困市區,可致電 1823 通知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漁護署會派員到場了解野豬出現的原因,並就防止野豬滋擾提供意見。如有需要時,漁護署會派員到場驅趕或捕捉野豬。 一旦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應立即致電 999 通知警方派員到場採取行動,以保護安全。
 

2. 野鴿

漁護署並沒有提供捕捉或驅趕野鴿服務。市民可使用以下處理方法:

  1. 僱用私人防治蟲鼠公司
  2. 杜絕餵飼野鴿活動
  3. 管理處措施
  4. 生境改造

I. 僱用私人防治蟲鼠公司
野鴿並非受保護野生動物。

本港有一些私人防治蟲鼠公司樂意提供防治野鴿的服務,市民可僱用私人防治蟲鼠公司處理野鴿問題。
移走野鴿並不可以長遠解決野鴿滋擾問題。每當清除舊有的野鴿後,新的野鴿便會隨即從四周遷入,取代牠們。野鴿亦會經常返回食物隨處可得的地方。

II. 杜絕餵飼野鴿活動
只要沒有食物供應,野鴿便不會於該處長期逗留。

III. 管理處措施

  1. 豎立標誌,勸告住客切勿餵飼野鴿。
  2. 在屋簷上加裝長針形設施,使野鴿不能停留休息。

IV. 生境改造
消除野鴿築巢和棲息的地方,是最有效、安全、經濟而又人道的方法。持續清潔有關場所肯定對解決野鴿棲生問題有幫助。

注意:不建議使用毒藥滅絕野鴿,因此方法可能會對人類,尤其是小童,以至寵物和其他野生動物構成高度危險。

另外,處理野鴿時應採取衛生防預措施,包括清理野鴿時應戴上手套、接觸野鴿或其糞便後應即洗手和臉。要解決野鴿滋擾問題,實有賴市民合作,尤其緊記必須停止餵飼野鴿。
 

3. 猴子

一般情况下,猴子不會主動滋擾人類。要避免猴子受食物引誘而作出滋擾行為,市民除切勿餵餌野生猴子外,更應把所有手攜膠袋放入布袋或背包中,並切勿在猴子面前進食。此外,應避免用眼盯視猴子,因為眼神接觸可被視作一種挑釁行為。遊人在郊野公園遇有猴子靠近時應放慢腳步,與牠們保持距離及靜靜地前行,不要走近或讓小孩子接觸猴子(特別是幼猴),應與牠們保持距離。如在郊野公園內遇上猴子滋擾,可致電 1823 通知漁護署處理。

如果發現猴子在屋苑內或附近出現,應立即通知屋苑管理員作出即時驅趕行動。管理處亦需妥善處理户外的垃圾,減低猴子在屋苑內找到食物的機會,這有助防止猴子再回到屋苑覓食及逗留。如屋苑管理員未能驅趕猴子,可致電 1823 通知漁護署,漁護署會盡快派員到場處理。

如各屋苑管理處需要有關驅趕猴子方法的資料,可致電 1823 與漁護署聯絡,漁護署會派員到場作講解及示範。
 

4. 蛇

漁護署並不提供捕捉或驅趕蛇的服務,市民可即時聯絡附近警署,或致電 999 要求協助。警方備存一份專業捉蛇人員名單,有需要時會要求他們到場捉蛇。此外,部分私人滅蟲公司亦提供類似服務。 一旦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應立即致電 999 通知警方派員到場採取行動,以保護安全。

大多數品種的蛇性情害羞,除感到受威脅或防衛巢穴外,一般情況下很少主動滋擾人類。市民遇到蛇時,應保持鎮靜,並與蛇保持相當距離。為減少遇到蛇的機會,市民可採取一些預防措施,包括保持住所及其周圍環境清潔整齊,及清除蛇可匿藏的暗角。因此,應清理垃圾及堆積物件,填平地下或牆壁的洞穴及裂縫,並剪短或適當地清理林下植物和枯枝、濃密的枝葉及長草,以免蛇有藏身之處。另外,市民亦可用細孔網布封閉通入屋內的渠口或鐵絲網,以防止蛇進入家居。

以上資訊對你有用嗎?
以上資訊的內容是否足夠?
是否容易獲得你需要的資訊?
其他意見(請勿輸入個人資料):
最後更新日期2019年9月4日
如想作進一步查詢?

我係1823智能助理!有問題想問?可以直接問我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