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如持有国内或海外签发的驾驶执照,可否申请免试签发香港正式驾驶执照?

运输署

免试签发正式驾驶执照只适用於非商用车辆 (即私家车,轻型货车,电单车及机动三轮车)。持有「认可国家或地方」(包括国内)签发的正式驾驶执照的人士,可以根据受权驾驶的车辆类型,以免试签发申请相同车辆类型的正式驾驶执照(俗称国内牌/外国牌换香港牌),毋须经过考试及暂准驾驶期。
 

申请资格

如欲以内地或其他国家的驾驶执照申请免试签发,你必须符合下列所有资格:

  1. 年满18岁
  1. 持有「认可国家或地方」(包括国内)签发的正式驾驶执照。「认可国家或地方」请参阅以下列表:
  1. 持有正式驾驶执照 (注意: 持有暂准驾驶执照或国际驾驶许可证均不符合申请资格),而该执照必须是:
    • 仍然有效,或有效期届满不超过3年 (由申请当日起计);及
    • 在驾驶执照签发国家或地方完成驾驶考试后获得的。
  1. 符合下列其中一项的规定:
    • 驾驶执照是申请人在驾驶执照签发国家或地方连续居住最少有6个月的期间签发;或
    • 提交申请前已持有该驾驶执照最少有5年;或
    • 持有该驾驶执照签发国家或地方的有效护照/旅行证件。
       

申请手续

表格
所需文件

递交申请书时需附上下列文件的正本及副本 (地址证明可使用正本或副本):

  1. 身份证明文件
    • 本港居民:香港身分证 及 护照
    • 非本港居民:护照
  1. 海外/中华人民共和国驾驶执照
  1. 地址证明(正本/副本)
  1. 年满 70 岁或以上的申请人,须递交由医生填妥的体格检验报告 TD256(PDF)。报告必须於递交申请当日前 4 个月内签发。
  1. 证明文件以证明申请人符合以下其中一项申请资格:
    • 证明在驾驶执照签发国家或地方连续居住最少有6个月:护照内入境及出境盖印、当地学校成绩表、受聘公司证明文件,以作证明。运输署都会按申请人的个别情况作出考虑。;或
    • 证明持有外国驾驶执照最少有5年:外国驾驶执照;或
    • 证明持有该驾驶执照签发国家或地方的有效护照/旅行证件:有效的外国护照/旅行证件。
  2. 若就免试签发申请所提交的文件并非以中文或英文书写,必须附上经由正式确定的译本,可接受的译本包括:

    • 由发出该驾驶执照的国家驻香港领事馆所提供的译本;或

    • 由发出该驾驶执照的官方机构所提供的译本;或
    • 由不是在司法机构工作的已登记香港法庭传译员所作出的译本;或
    • 由在香港登记的翻译公司的翻译员或私家翻译员(非申请人本人)所提供的宣誓译本,翻译员须到运输署香港牌照事务处宣誓,确定翻译准
        确无讹。
 
递交申请方式

只接受亲身或由代理人前往香港牌照事务处办理。 运输署提供电话预约服务(3763 8080),及网上预约服务,预约期最长为 10 星期。 成功预约后,申请人须于指定时间到香港牌照事务处办理。 由代办人办理,代办人须带自己的身分证明文件正本,以作记录。
注:运输署推行驾驶执照相关服务派筹轮候系统。 使用柜位服务办理驾驶执照服务的申请人,如未有网上或电话预约,必须于现场取即日筹号才可使用柜位服务。 即日筹号在每个工作天的上午九时及下午二时派发。

驾驶执照的有效期及所需费用

驾驶执照有效期限及费用表; 请按此

付款方式

运输署会在申请获得批准后才收取费用。费用可以下列方式缴付:

1. 现金;
2. 转数快(FPS);
3. 易办事(EPS);或
4. 划线支票,抬头:「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The Government of the HKSAR」。

查询申请结果
  • 递交申请当日,运输署会发出确认信通知申请人何时可以知道申请是否被接纳。申请人可以在确认信所示的日期,亲身或由代办人到运输署香港(金钟)牌照事务处查询申请结果。申请人须带备确认信内提及的交件,而代办人除了要带备确认信,亦请带备申请人的授权信及申请人的身份证副本。
  • 如申请人欲查询申请进度,可直接致电确认信左上方的电话号码2804 2640查询。
以上资讯对你有用吗?
以上资讯的内容是否足够?
是否容易获得你需要的资讯?
其他意见(请勿输入个人资料):
最后更新日期2024年3月13日
如想作进一步查询?

我是1823智能助理!有问题吗?可以直接问我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