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雇员因工伤以致永久地完全或部分丧失工作能力,雇主要提供甚么补偿?

劳工处

根据《雇员补偿条例》,雇员若在受雇工作期间,因工遭遇意外以致受伤或死亡,雇主在一般情况下须负起条例下的补偿责任。
 

雇员因工伤以致永久地完全或部分丧失工作能力

如雇员因工受伤,以致永久地丧失工作能力,雇主须支付下列补偿(视乎个别个案而定):
 

  1. 按期付款(俗称工伤病假钱)

    如经注册医生、注册中医、注册牙医或雇员补偿评估委员会证明雇员必须缺勤,雇员在这期间被视为暂时丧失工作能力,雇主须支付工伤病假钱。

    工伤病假钱的款额是雇员遭遇意外时,每月收入与暂时不能工作期间每月收入差额的五分四。

    「收入」包括下列各项:

    • 现金工资;
    • 因意外而令受伤的雇员不能享用,但可以现金计算的利益 (例如伙食、燃料或宿舍等);
    • 经常性逾时工作补薪或其他特别收益 (例如花红、津贴等);及
    • 习惯上应得的小账等;

     但不包括间歇性逾时工作补薪;非经常性的赏金;交通津贴或特惠金;或雇主为雇员所付的强积金或公积金供款。
 

     用以计算工伤补偿的「每月收入」是指:

     a. 雇员在意外发生日期前1个月的收入,或
     b. 雇员在过去12个月受雇於同一雇主期间的平均每月收入 (如受雇不足12个月,则以受雇期计算)。

     两种计算方法 以对雇员较有利者为准。根据条例规定,计算工伤病假钱时,每月收入最低为$5,500 (于2023年4月13日前遭遇工伤意外的个案,计算工伤病假钱时每月收入最低为$5,310)。
 

  1. 医疗费

    如雇主没有向雇员提供足够的免费医治,雇主须支付雇员在工伤期间因医治而招致的医疗费(包括诊金、外科收费或疗法收费、护理、入住医院、药物、治疗物品及药用敷料的费用等)。条例涵盖的医治类别包括注册医生、注册中医、注册牙医、注册物理治疗师、注册职业治疗师或注册脊医给予或在他们监督下给予的医治。

    雇主须支付的医疗费的最高金额如下:

     每天最高金额
    对雇员每天身为医院住院病人进行医治的费用#$300
    对雇员每天身为非医院住院病人进行医治的费用#$300
    对雇员在同一天身为医院住院病人及非医院住院病人进行医治的费用#$370

    #于 2018 年 2 月 9 日以前接受的医治,雇主须支付的医疗费的最高金额如下:

    • 对雇员每天身为医院住院病人进行医治的费用为 $200;

    • 对雇员每天身为非医院住院病人进行医治的费用为 $200;

    • 对雇员在同㇐天身为医院住院病人及非医院住院病人进行医治的费用为 $280。
       

  2. 义制人体器官及外科器具的费用

    如果工伤雇员需要装配义制人体器官或外科器具(例如假牙、助听器等),雇主须支付下列费用:

    • 供应及装配义制人体器官或外科器具的费用,最高金额是 $45,270(於2021年4月15日至2023年4月12日期间遭遇工伤意外的人士,最高金额则为$44,300),及
    • 从装配该器官或器具起10年内维修及更换的费用,最高金额是 $137,150(於2021年4月15日至2023年4月12日期间遭遇工伤意外的人士,最高金额则为$134,220)。
       
  3. 永久地丧失工作能力的补偿

若雇员因工受伤导致永久地 完全丧失工作能力,补偿金额计算如下:

雇员年龄补偿金额
40 岁以下96个月的收入[注1]或最低补偿金额[注2],两者以较高的金额为准
40-56岁以下72个月的收入[注1]或最低补偿金额[注2],两者以较高的金额为准
56岁或以上48个月的收入[注1]或最低补偿金额[注2],两者以较高的金额为准

[注1]用以计算永久地完全丧失工作能力的补偿金额的每月收入设有最高限额。在2023年4月13日或以后遭遇工伤意外的人士,每月收入最高限额是 $36,550。如工伤意外在2021年4月15日至2023年4月12日期间发生,限额则为 $35,600。

[注2]雇员就永久地完全丧失工作能力可获的补偿金额设有最低金额。在2023年4月13日或以后遭遇工伤意外的人士,最低补偿金额是 $552,190。如工伤意外在2021年4月15日至2023年4月12日期间发生,限额则为 $537,780。


用以计算工伤补偿的「每月收入」是指:
a. 雇员在意外发生日期前1个月的收入;或
b. 雇员在过去12个月受雇於同一雇主期间的平均每月收入 (如受雇不足12个月,则以受雇期计算)。

两种计算方法 以对雇员较有利者为准

若雇员因工受伤导致永久地 部分丧失工作能力,补偿金额计算如下:

永久地完全丧失工作能力的补偿金额X 永久丧失赚取收入能力的百分率 #

#雇员永久丧失赚取收入能力的程度由雇员补偿评估委员会负责评定(俗称判伤)。

 

  1. 依靠他人照顾的额外补偿金

如果雇员因工伤引致永久丧失工作能力,而必须依靠他人照顾以进行日常生活所需的活动,才可获得额外的补偿。补偿会按个别个案有所不同,最高金额为 $661,990(於2021年4月15日至2023年4月12日期间遭遇工伤意外人士的个案,需要照顾补偿的最高限额则为 $644,710)。


有关《雇员补偿条例》的详情,请浏览劳工处之「 雇员补偿条例简介」(PDF);或 《雇员补偿条例》全文。 

 

 

 这份文件并非法律文件。有关法例条文的诠释,仍以法例原文为准。 

以上资讯对你有用吗?
以上资讯的内容是否足够?
是否容易获得你需要的资讯?
其他意见(请勿输入个人资料):
最后更新日期2023年12月8日
如想作进一步查询?

不如让我1823智能助理帮你找找相关的常见问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