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你或曾在路上见过车辆挂著「P」字牌,你知道它的含意吗?

原来,在车辆上展示「P」字牌,是暂准驾驶执照持有人需要遵守的规则之一。驾驶新手在俗称「『P』牌」期间,有些事项是不可不知的。
 

不可不知的1234

♦    暂准驾驶执照持有人须通过12个月的暂准驾驶期(由暂准驾驶执照发出日期开始计算)。
♦    在电单车、机动三轮车、私家车或轻型货车驾驶考试各部分取得及格后,可在及格日起计的3年内申领该种类汽车的暂准驾驶执照。
♦    「P」牌期间,驾驶新手当然须要遵守适用於一般驾驶者的规例,同时亦需要遵守下列4项额外规则:

  1. 驾驶车辆时,须在车辆的前面及后面展示「P」字牌(如私家车或轻型货车则可在挡风玻璃左边贴上);
  2. 驾驶电单车或机动三轮车时不得载客;
  3. 即使在车速限制超过每小时70公里的路段行驶,亦不可以超过每小时70公里的车速驾驶车辆;及
  4. 如快速公路上设有3条或以上的行车线,不可行驶最右线。
     

不可不知的「P」字牌式样

P」字牌须以反光物料制造并符合以下颜色和尺寸。

「P」字牌式样


不可不知的延长或取消「P」牌期

♦    延长暂准驾驶期

如果持有暂准驾驶执照的司机触犯一次「轻微」道路交通违例事项(即根据《道路交通(违例驾驶记分)条例》(第375章)第4条,可令驾驶者被记3分或5分的违例事项;或上文「不可不知1234」的4项暂准驾驶执照持有人额外须遵守的规则中任何一项),一经定罪,暂准驾驶期将延长6个月

♦    取消暂准驾驶执照

如果持有暂准驾驶执照的司机触犯一次「严重」道路交通违例事项(即根据《道路交通(违例驾驶记分)条例》(第375章)第4条,可令驾驶者被记10分或以上的违例事项),或触犯两次或以上「轻微」道路交通违例事项,一经定罪,暂准驾驶执照会即时被取消


P」牌期功德圆满之时……

当「P」牌驾驶者成功完成暂准驾驶期后,必须在3年内申领该种类汽车的正式驾驶执照。否则,他必须重新报考驾驶考试,并取得及格,然后再重新取得暂准驾驶执照。

以上资讯对你有用吗?
以上资讯的内容是否足够?
是否容易获得你需要的资讯?
其他意见(请勿输入个人资料):
最后更新日期2019年9月9日
如想作进一步查询?

不如让我1823智能助理帮你找找相关的常见问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