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僱員因工傷以致死亡,僱主須向僱員的家庭成員提供甚麼補償?

勞工處

根據《僱員補償條例》,僱員若在受僱工作期間,因工遭遇意外以致受傷或死亡,僱主在一般情況下須負起條例下的補償責任。
 

僱員因工傷以致死亡

若僱員在受僱工作期間因工遭遇意外以致死亡,僱主須向僱員在生的家庭成員支付以下補償:

  1. 死亡補償
僱員年齡補償金額
40 歲以下84個月的收入[註1]或最低補償金額[註2],兩者以較高的金額為準
40-56歲以下60個月的收入[註1]或最低補償金額[註2],兩者以較高的金額為準
56歲或以上36個月的收入[註1]或最低補償金額[註2],兩者以較高的金額為準

[註1] 用以計算死亡補償金額的每月收入設有最高限額。在2023年4月13日或以後遭遇工傷意外的人士,每月收入最高限額是 $36,550。如工傷意外在2021年4月15日至2023年4月12日期間發生,限額則為 $35,600。

[註2] 死亡補償設有最低金額。在2023年4月13日或以後遭遇工傷意外的人士,最低補償金額是 $486,300。如工傷意外在2021年4月15日至2023年4月12日期間發生,最低補償金額則為 $473,610。
 

用以計算工傷補償的「每月收入」是指:

  1. 僱員在意外發生日期前1個月的收入;或
  2. 僱員在過去12個月受僱於同一僱主期間的平均每月收入 (如受僱不足12個月,則以受僱期計算)。

兩種計算方法以對僱員較有利者為準

 

  1. 殯殮費和醫護費用

    僱主須向曾支付已故僱員的殯殮費和醫護費的人士發還有關的費用。
    在2023年4月13日或以後遭遇工傷意外的人士,僱主發還已故僱員的殯殮費和醫護費的費用上限為 $94,690。如工傷意外在於2021年4月15日至2023年4月12日發生,有關費用上限為 $92,670。


有關《僱員補償條例》的詳情,請瀏覽勞工處之「 僱員補償條例簡介」(PDF);或 《僱員補償條例》全文。 

 


 這份文件並非法律文件。有關法例條文的詮釋,仍以法例原文為準。 

以上資訊對你有用嗎?
以上資訊的內容是否足夠?
是否容易獲得你需要的資訊?
其他意見(請勿輸入個人資料):
最後更新日期2023年12月8日
如想作進一步查詢?

我係1823智能助理!你可以直接問我問題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