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做妥例行维修检查后,便可以根据斜坡或挡土墙的「健康报告」,进行相应的例行维修工程。

例行维修工程

例行维修工程例行维修工程大多可交由一般屋宇或土木工程承办商进行。至於从事斜坡维修工程的注册承办商名单,可到屋宇署查阅。

 

人工设施所需的例行维修工程一般包括:

人工设施所需的例行维修工程

 

地表排水渠、集水井及沉沙地

-  清理泥石、杂草及其他淤塞物-  重建严重破裂的排水渠
-  以英泥沙浆或柔性填料修补小裂缝-  更换接缝上损毁的充填料及封填料

 

疏水孔及排水管道

-  清理淤塞物(杂草、泥石等)-  用竿探测较深入的淤塞物

 

「不透水」护面(灰泥、喷浆混凝土等护面)

-  清理杂草-  更换已脱離下层泥土的护面
-  修补裂缝或剥落的护面-  更换接缝上损毁的充填料及封填料
-  重建及修补受冲蚀范围-  移除已死、枯萎或不稳固树木

 

植被面

-  夯压泥土以回填受冲蚀范围,然后重新种植-  修剪植被
-  在坡面植物枯萎的范围重新种植-  移除已死、枯萎或不稳固树木

 

岩石坡及孤石

-  修补裂缝及剥落的混凝土面层或支承-  清除杂草和疏松碎石

 

面层

-  重补砌石面惡化的填缝-  修补裂开或剥落的混凝土面,更换接缝上损毁的充填料及封填料

 

维修检查纪录

为方便日后查阅,维修检查及工程完成后应分别填写一份纪录表。纪录应:

- 备有副本,与正本存放於不同地方
-    全面而准确
-    以电子方式储存,方便管理

例行维修检查纪录(范本)及例行维修工程纪录(范本)可参考土木工程拓展署出版的《斜坡维修简易指南》第24至第28页。

 

做妥例行维修检查和工程便可安枕无忧?

虽然妥善维修斜坡或挡土墙可大大减低山泥倾泻的可能性,但由於有些斜坡在原先设计或建造上可能有所不足,或附近环境有所改变,斜坡仍可能出现安全问题。因此,所有斜坡应最少每五年由专业岩土工程师进行一次检查,找出斜坡的所有问题。

专业岩土工程师能就维修斜坡及改善工程方面提供专业意见。另外,他亦会建议是否需要进行斜坡穏定性评估,以审核有关斜坡的整体安全程度。如需专业岩土工程师协助,可查阅工程师注册管理局的网页(查阅方法:先选择「Search R.P.E」,然后在「Discipline」内选取「GEL(Geotechnical)」,再按「Submit」图示)。

斜坡维修简易指南

    想知多些有关斜坡维修的资料,可参考土木工程拓展署出版的《斜坡维修简易指南》

如需更多斜坡安全资讯,可参考香港斜坡安全网站

以上资讯对你有用吗?
以上资讯的内容是否足够?
是否容易获得你需要的资讯?
其他意见(请勿输入个人资料):
最后更新日期2024年4月8日
如想作进一步查询?

我是1823智能助理!你可以直接问我问题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