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做妥例行維修檢查後,便可以根據斜坡或擋土牆的「健康報告」,進行相應的例行維修工程。

例行維修工程

例行維修工程例行維修工程大多可交由一般屋宇或土木工程承辦商進行。至於從事斜坡維修工程的註冊承辦商名單,可到屋宇署查閱。

 

人工設施所需的例行維修工程一般包括:

人工設施所需的例行維修工程

 

地表排水渠、集水井及沉沙地

-  清理泥石、雜草及其他淤塞物-  重建嚴重破裂的排水渠
-  以英泥沙漿或柔性填料修補小裂縫-  更換接縫上損毀的充填料及封填料

 

疏水孔及排水管道

-  清理淤塞物﹙雜草、泥石等﹚-  用竿探測較深入的淤塞物

 

「不透水」護面(灰泥、噴漿混凝土等護面)

-  清理雜草-  更換已脫離下層泥土的護面
-  修補裂縫或剝落的護面-  更換接縫上損毀的充填料及封填料
-  重建及修補受沖蝕範圍-  移除已死、枯萎或不穩固樹木

 

植被面

-  夯壓泥土以回填受沖蝕範圍,然後重新種植-  修剪植被
-  在坡面植物枯萎的範圍重新種植-  移除已死、枯萎或不穩固樹木

 

岩石坡及孤石

-  修補裂縫及剝落的混凝土面層或支承-  清除雜草和疏鬆碎石

 

面層

-  重補砌石面惡化的填縫-  修補裂開或剝落的混凝土面,更換接縫上損毀的充填料及封填料

 

維修檢查紀錄

為方便日後查閱,維修檢查及工程完成後應分別填寫一份紀錄表。紀錄應:

- 備有副本,與正本存放於不同地方
-    全面而準確
-    以電子方式儲存,方便管理

例行維修檢查紀錄(範本)及例行維修工程紀錄(範本)可參考土木工程拓展署出版的《斜坡維修簡易指南》第24至第28頁。

 

做妥例行維修檢查和工程便可安枕無憂?

雖然妥善維修斜坡或擋土牆可大大減低山泥傾瀉的可能性,但由於有些斜坡在原先設計或建造上可能有所不足,或附近環境有所改變,斜坡仍可能出現安全問題。因此,所有斜坡應最少每五年由專業岩土工程師進行一次檢查,找出斜坡的所有問題。

專業岩土工程師能就維修斜坡及改善工程方面提供專業意見。另外,他亦會建議是否需要進行斜坡穏定性評估,以審核有關斜坡的整體安全程度。如需專業岩土工程師協助,可查閱工程師註冊管理局的網頁(查閱方法:先選擇「Search R.P.E」,然後在「Discipline」內選取「GEL(Geotechnical)」,再按「Submit」圖示)。

斜坡維修簡易指南

    想知多些有關斜坡維修的資料,可參考土木工程拓展署出版的《斜坡維修簡易指南》

如需更多斜坡安全資訊,可參考香港斜坡安全網站

以上資訊對你有用嗎?
以上資訊的內容是否足夠?
是否容易獲得你需要的資訊?
其他意見(請勿輸入個人資料):
最後更新日期2024年2月21日
如想作進一步查詢?

不如等我呢位1823智能助理幫你搵搵相關嘅常見問題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