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对於违例建筑物/违例建筑工程,屋宇署会采取甚么执法行动?

屋宇署

当屋宇署接到怀疑违例建筑物/违例建筑工程的投诉,屋宇署会派员或聘请顾问进行调查,并会根据经谘询公众后订立的清拆僭建物政策,采取跟进行动。

 

发出 「警告通知」/「命令」

如调查属实,屋宇署可根据《建筑物条例》采取下列行动:

  1. 就进行中的工程,发信著令业主停止有关工程;
  2. 就已完成的工程,向业主发出 「警告通知」 或 「命令」 ,规定业主在指定期间内拆卸违例建筑物。

 

不遵从 「警告通知」 的后果

  1. 如业主没有在「警告通知」内的指定日期前将有关的违例建筑物拆卸,屋宇署便会根据《建筑物条例》的规定,将有关的「警告通知」在土地注册处记录在案,造成物业产权负担,物业在楼宇买卖时的价值将可能会降低或构成障碍。
  2. 若情况有变,例如有关的违例建筑物对公众构成危险、或变成大型清拆行动的目标等,屋宇署会考虑再向业主发出「命令」要求清拆有关的违例建筑物。 

 

不遵从 「命令」的后果

  1. 如业主不遵从屋宇署发出的「命令」清拆违例建筑物,屋宇署可指示承建商代为清拆违例建筑物,并会於事后向有关业主追讨工程费及监工费。
  2. 屋宇署亦可对不遵从「命令」的业主提出检控。业主若没有合理辩解,一经定罪,最高刑罚为监禁一年及罚款港币 $200,000。若违法情况持续,会被加判每日罚款港币 $20,000。
  3. 有关命令亦会在土地注册处记录在案。物业如有按揭,有关的财务机构亦可能会获得通知。
以上资讯对你有用吗?
以上资讯的内容是否足够?
是否容易获得你需要的资讯?
其他意见(请勿输入个人资料):
最后更新日期2019年9月2日
如想作进一步查询?

我是1823智能助理!你可以直接问我问题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