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關於我們

我們的工作

1823是由效率促進辦公室管理,提供24小時一站式服務。

  • 1823處理23個參與部門的查詢、讚賞及建議,並接收所有涉及政府服務範疇的投訴。就投訴而言,我們會紀錄個案詳情並轉介予適當的部門/決策局。相關部門/決策局會決定如何跟進及回覆個案,而1823會跟進部門的回覆進度,並會因應個別部門或決策局的要求,將回覆轉交投訴人。
  • 就1823服務範圍以外的個案(例如涉及非參與決策局及部門的查詢、建議及讚賞個案),1823職員會提供相關決策局/部門的聯絡方法,以便市民直接聯絡有關決策局/部門。
遞交1. 遞交你向1823遞交查詢、投訴、建議或讚賞。
轉介2. 轉介有關 23個參與部門的查詢,1823會直接代為解答,並會將未能解答的查詢,以及讚賞及建議轉介予參與部門考慮及跟進。至於非參與部門,我們會提供他們的聯絡資料,以便市民可以直接聯絡相關決策局/部門處理其查詢、讚賞及建議。

就投訴個案,我們會紀錄個案詳情並轉介予適當的部門及決策局考慮及跟進。
處理3. 處理有關部門在接獲個案後會盡快處理,所需時間因個案種類及性質而異。
回覆4. 回覆部門跟進個案後,將會盡快將結果通知你。

 

1823服務約章

我們的目標是善用資源,為公眾提供有效率、具成效及優質的服務。要達成這個目標,我們履行職能時須要市民的全面配合。1823制定了以下的服務約章:

 
我們的承諾:
  • 以禮貌和尊重的態度為你提供服務;
  • 保障你的隱私及個人資料;
  • 就你的查詢提供資料;及
  • 追蹤你的個案處理進度,並與相關部門跟進。

 

你的責任:
  • 以禮貌和尊重的態度對待我們的員工;

  • 清楚說明你的問題並提供足夠的資料,以便我們與相關部門處理你的個案;及

  • 不要濫用公共服務資源,包括提出重複、不合理、瑣屑無聊或無理取鬧的個案。

我們恕不接受任何妨礙我們正常運作,或對我們的員工滋擾或構成困擾的行為。若提出的個案有辱罵、侮辱、令人生厭、冒犯、威嚇或惡毒的內容、語氣或語言,我們可能會終止為你服務。

 

 

我們的故事

「1823」代表「1」個電話號碼,「8」盡政府部門的服務,「2」4小時運作,以「3」種語言服務市民。 

1823成立

2001

1823成立

為五個部門處理查詢和投訴,包括食物環境衞生署、運輸署、屋宇署、機電工程署及路政署。

「1823」接聽第一百萬個查詢來電

2005

「1823」接聽第一百萬個查詢來電

於聖誕期間接聽了第一百萬個市民致電「1823」的查詢

推出網頁及網上表格

2006

推出網站及網上表格

在網上提供有關1823的資訊及讓市民透過電子表格遞交對政府服務的查詢、投訴、建議及讚賞。

為所有決策局及部門接收投訴

2009

為所有決策局及部門接收投訴

接收對所有政府服務的投訴及確保投訴交由適當的部門調查及跟進。

擴展線上服務

2011

擴展線上服務

推出1823 Online 網頁、流動應用程式《Tell me @ 1823》及1823 Online Facebook 專頁,方便市民透過不同的途徑隨時隨地聯絡1823。

推出全新的1823網站及聊天機械人

2019

推出全新的1823網站及聊天機械人

1823網站採用全新設計,改善流動裝置用戶的體驗,網站提供動態電子表格以便市民遞交個案。此外,1823亦試用聊天機械人解答市民提出的簡單查詢。

第23個參與部門加入1823

隨著發展局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的加入,1823的參與部門數目已增加至23個。

推出全新的《Tell me@1823》流動應用程式

2022

推出全新的《Tell me@1823》流動應用程式

全新設計的《Tell me@1823》加入新功能及提供更好的使用者體驗,市民可更方便提交、查閱及跟進個案。

 

 

索取資料

索取資料

如需索取 1823 的資料或記錄(如:來電錄音記錄),可以電郵tellme@1823.gov.hk或致函荃灣郵政信箱 1823 號向我們提出。

1823 會收取成本費用及盡可能於 10 個曆日內處理有關要求。 我們將按照提供所需資料的成本收費:

  • 錄音記錄 ─ 光碟每張 $76.00
  • 個案記錄 ─ 每頁(A4尺寸紙張)$1.50

所需資料將於有關費用付訖後發放。

 

關於本網站

關於本網站

本網站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效率促進辦公室負責製作及管理。

香港的電話和傳真地區號碼為「八五二」。如非指明,文中「$」代表港幣,兌換率是一美元兌七點八港元。

最後更新日期2023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