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如何以暫准駕駛執照(俗稱P牌)申請正式駕駛執照?

運輸署

內容

 

申請時限

持有暫准駕駛執照(電單車、機動三輪車、私家車或輕型貨車P牌)人士,必須在完成後暫准駕駛期後的3年內提出申請正式執照,否則,他必須重新報考駕駛考試及完成暫准駕駛期,方可再次申請。

 

申請手續 

表格
  1. 正式駕駛執照及駕駛教師執照新領/續領及加領申請表格 TD557 (你亦可於網上填寫本申請表,並將申請表列印後遞交。)
  2. 年滿 70 歲或以上的申請人,須同時遞交 體格檢驗證明書(適用於七十歲或以上的申請人) TD256(PDF)

 

遞交方式
  1. 到任何一間 運輸署牌照事務處辦理。由代辦人辦理,代辦人須帶備自己的身分證明文件正本,以作記錄;

  2. 郵寄至東九龍郵政信箱 68115 號(建議掛號);

  3. 投入任何一間 運輸署牌照事務處之投遞箱(毋須貼上郵票)。
     
預約服務

你可選擇網上預約申請正式駕駛執照、暫准駕駛執照、學習駕駛執照、駕駛教師執照、駕駛考試(私家車、輕型貨車、電單車及機動三輪車)、免試簽發香港正式駕駛執照、臨時駕駛執照或國際駕駛許可證。你只須致電二十四小時預約熱線3763 8080,或透過香港政府一站通便可免費預約服務時段。完成預約後,你或代理人可在已預約的時段,帶同填妥的申請表格及所需文件到選定的牌照事務處特定櫃位,辦理相關申請。

網上預約申請正式駕駛執照、暫准駕駛執照、學習駕駛執照、駕駛教師執照或駕駛考試(私家車、輕型貨車、電單車及機動三輪車)

 

所需文件
  1. 身份證明文件:香港身份證/護照(正本/副本);及

  2. 地址證明(正本/副本);及

  3. 年滿 70 歲或以上的申請人,須遞交由醫生填妥的體格檢驗報告 TD256。報告必須於遞交申請當日前 4 個月內簽發。
     

有效期及費用

駕駛執照有效期限及費用表
 

付款方式

1. 現金;
2. 轉數快(FPS);
3. 易辦事(EPS);或
4. 劃線支票,抬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The Government of the HKSAR」。

如以郵寄方式或經投遞箱遞交申請,請以劃線支票支付申請費用。
 

何時會收到新執照

視乎遞交方式:

  1. 到運輸署牌照事務處辦理:即日發出;或

  2. 其他方式:由運輸署接到申請當日起計的10個工作天內,以掛號信寄給申請人。

以上資訊對你有用嗎?
以上資訊的內容是否足夠?
是否容易獲得你需要的資訊?
其他意見(請勿輸入個人資料):
最後更新日期2023年12月1日
如想作進一步查詢?

我係1823智能助理!有問題想問?可以直接問我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