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如工程需要进行掘路,应如何申请相关的准许证?

路政署

路政署负责统筹掘路工程,而任何人士在公用道路上进行掘路工程之前,都须向路政署申请挖掘准许证。

如属公用事业机构申请进行紧急掘路工程,请致电路政署 24 小时热线 2926 4111(此热线由 1823 接听)。

如申请在青马管制区或青沙管制区内进行非紧急掘路工程,请参考 路政署公用表格网页的相关资料,或致电路政署桥梁及结构部 青马管制区及青沙管制区政府监察组查询(电话:2436 5112)。

申请在其他位置进行非紧急掘路工程,请继续参阅「 申请流程图」(只提供英文版)及以下资料:

 

申请前的准备

在申请挖掘准许证前,有关人士需:

  1. 先向路政署申请登记有关工程。 挖掘准许证管理系统(XPMS)使用者,需经系统登记;而未於 XPMS 登记的申请人,请填妥 申请登记建议挖掘工程表格 (HYD 97)(PDF),然后连同以下所需文件,递交或邮寄到掘路地点所属的 路政署掘路许可证组
    • 2 份掘路工程的图则
    • 挖掘工程的工期评估及施工计划
    • 申请人的个人身份证副本,或申请机构的商业登记证副本
    • 承建商的商业登记证副本
  2. 将建议工程交由有关部门同意;详见挖掘准许证处理手册的附录 2-1-2, 请按此(只提供英文版);及
  3. 将有关掘路工程计划详情的图则,交予挖掘准许证条款附录 A 表 1 及 2 所列的机构(请按此)(只提供英文版),以要求他们在图上显示在施工范围附近的现有装置,及邀请他们同时在附近进行公共设施工程。
  4. 如路政署满意有关准备工作,申请人便可申请挖掘准许证。申请人需在展开掘路工程前最少 18 个工作天及不超过 4 个月前,向路政署提出申请。

 

表格
  1. 挖掘准许证申请表格(HYD 14) (PDF)
  2. 快速公路工程许可证申请表格(HYD 90) (PDF,只提供英文版)

 

所需文件
  1. 4 份掘路工程的图则
  2. 挖掘工程的工期评估及施工计划
  3. 由公用事业机构提供在工地及附近的现有公用设施记录
  4. 与公用事业机构协调后的施工计划
  5. 证明建议工程已得到有关部门同意的文件
  6. 申请人的个人身份证副本,或申请机构的商业登记证副本
  7. 承建商的商业登记证副本

 

申请手续

 

费用

每次发出挖掘准许证 $2,360,准许证有效期间每日费用 $ 40

 

付款方式
  • XPMS 使用者:缴费灵(PPS)、互联网缴费、邮局的邮缴通服务
  • 非 XPMS 使用者:支票,抬头「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The Government of Hong Kong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

 

处理时间

路政署会在 12 个工作天内完成处理申请

 

其他查询

申请挖掘准许证的详细程序及其他资料,请致电以下路政署有关组别:

路政署市区办事处港岛部
香港北角渣华道 333 号
北角政府合署 7 楼
传真∶2576 6244
电话查询∶2231 5632 / 2231 5814
路政署市区办事处九龙部
九龙九龙湾临乐街 19 号
南丰商业中心 13 楼
传真∶2758 3394
电话查询∶2707 7237 / 2707 7281

路政署新界区办事处
九龙观塘鸿图道五十三号 One Sky Parc 十九楼
传真∶2714 5228
电话查询∶3565 1847 / 3565 4202
 
以上资讯对你有用吗?
以上资讯的内容是否足够?
是否容易获得你需要的资讯?
其他意见(请勿输入个人资料):
最后更新日期2024年1月19日
如想作进一步查询?

在找资料吗?可以让1823智能助理帮你找相关常见问题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