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在終止僱傭合約的時候,僱員是否可按比例獲發年終酬金?金額應如何計算?

勞工處

年終酬金是指根據僱傭合約訂明每年發放的酬金,包括雙糧、第13 個月糧、年尾花紅等,但不包括屬賞贈性質或隨僱主酌情發放的款項。年終酬金的有關規定,適用於按 連續性合約 受僱的僱員,而僱傭合約內(包括口頭或書面、明言或暗示)訂明僱員可享有年終酬金。

如僱員在一個酬金期()內按照 連續性合約 受僱不少於3個月,被僱主解僱(但並非因犯嚴重過失而被即時解僱),可按比例獲得部分年終酬金。如有明確協定有試用期,在計算僱員是否合乎資格享有部份年終酬金時,並不包括首3個月的試用期。但倘若減去試用期,僱員仍符合在酬金期內受僱不少於3個月的規定,僱主在計算按比例年終酬金的金額時,則必須將整段受僱期(包括試用期)計算在內。 

註:酬金期應根據僱傭合約內指明的期間,如果沒有指定,則以農曆年度計算。

 

這份文件並非法律文件。有關法例條文的詮釋,仍以法例原文為準。

以上資訊對你有用嗎?
以上資訊的內容是否足夠?
是否容易獲得你需要的資訊?
其他意見(請勿輸入個人資料):
最後更新日期2019年10月15日
如想作進一步查詢?

我係1823智能助理!你可以直接問我問題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