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如何申请进行楼宇改建及加建工程(包括在大厦外墙安装落地玻璃/招牌/大型电视)?

屋宇署

申请程序

  1. 业主不能自行向屋宇署申请进行楼宇改建及加建工程,必须聘用认可人士及注册工程师代为处理,有关专业人士的名单, 请按此。业主及获受聘用的认可人士须知会屋宇署,并填写 认可人士及/或注册结构工程师及/或注册岩土工程师委任通知 (BA4)。
  2. 认可人士及注册工程师须要为所计划的改建工程拟备及提交图则,供屋宇署审批。首次申请所需时间如下:
  •  屋宇署会於60天内批准或拒绝批准, 认可人士可於提交图则后45天向屋宇署查询有关图则是否基本上获接纳。
  • 如符合下列所有情况,申请时间可减至30天:
    • 工程为不会影响主建筑物结构的简单改建或加建工程;
    • 工程由认可人士/注册结构工程师证明改动符合建筑物条例要求;及
    • 工程除需要获消防处审批外,无须提交予其他政府部门审批。
  1. 若图则不获批准,认可人士经纠正问题后向屋宇署再次提交申请,屋宇署通常会在30天内通知图则是否获得批准。
  2. 如图则获得屋宇署批准,认可人士便可向屋宇署申请施工同意书,屋宇署会在28天内签发或拒绝签发。
  3. 工程完成后,认可人士须向屋宇署提交工程竣工证明文件。
  4. 屋宇署会进行检验,如对工程满意的话,便会发出确认书。

申请费用

屋宇署会在审批图则时就每张图则收取费用。有关收费详情,请参阅载於屋宇署网页的收费一览表中「提交图则须付费用」。


参考指引

屋宇署为下列工程已印备指引以供参考:

  • 有关安装广告招牌的指引, 请按此 (PDF)。
  • 有关安装大型玻璃嵌板 (俗称「落地玻璃」)的指引, 请按此 (PDF)。
  • 有关安装玻璃嵌板外墙、大型广告招牌和电视显示屏的指引, 请按此 (PDF)。
以上资讯对你有用吗?
以上资讯的内容是否足够?
是否容易获得你需要的资讯?
其他意见(请勿输入个人资料):
最后更新日期2021年3月3日
如想作进一步查询?

不如让我1823智能助理帮你找找相关的常见问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