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如何申请预留不是以英文字母HK/XX为首的普通车牌号码以作拍卖?

运输署

申请预留不是以英文字母HK/XX为首的普通车牌号码以作拍卖的手续

申请预留车牌号码前,请到「 传统车辆登记号码网上服务 」查询有关的车牌号码是否未被分配。
 

表格

预留普通车辆登记号码 (非以 「HK」/「XX」为字首) 以待拍卖申请表 - TD 283 (PDF)

 

所需文件

递交申请表时,请带备以下文件的正本(亲身递交适用) 或 副本(由代办人递交或邮寄适用):

  1. 香港身份证或香港以外地区签发的护照;或
  2. 如申请人是有限公司,请提供公司注册证(Certificate of Incorporation)。商业登记证不会被接纳。

如透过网上申请,申请人无需在递交申请时另行寄交上述文件。在成功投得车牌号码后,买主将需要出示上述文件以办理登记和付款手续。

 

递交方式
  1. 亲身或由代办人递交至 香港牌照事务处。如由代办人办理,代办人亦须带备自己的身份证明文件正本以作记录;或
  2. 邮寄到 香港牌照事务处。运输署鼓励申请人以挂号形式投寄,以免遗失重要文件;或
  3. 透过「 传统车辆登记号码网上服务」作网上申请。(申请人毋须持有数码证书,请到上述网页浏览有关的系统要求及操作示范。

 

预留车牌费用

预留每个车牌号码需於申请时缴付$1000按金。
注意:

  • 如预留的车牌号码在拍卖会中没有人竞投,有关车牌号码将会以特别费用$1,000分配给申请人。申请时所缴付的$1,000按金将视为特别费用的缴款。
  • 如预留车牌号码的人士/有限公司未能在拍卖会成功竞投有关的车牌号码,库务署会於8个星期内以邮寄支票方式退回按金。

 

付款方式
  1. 如前往牌照事务处办理申请,运输署只接受以下的付款方式:
  • 现金;
  • 转数快(FPS);
  • 易办事(EPS);或
  • 划线支票,抬头:「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The Government of the HKSAR」。
  1. 如以邮寄方式或经投递箱递交申请,请以划线支票支付申请费用。
  2. 如透过「 传统车辆登记号码网上服务」作网上申请,请以网上缴费灵户口(PPS)或信用卡(Visa 卡, MasterCard, JCB 或 China UnionPay)付款,有关网上付款的详情可浏览上述网页。

 

注意事项

获分配车牌号码后,买主须在12个月内(不包括拍卖当日),向运输署申请将有关车牌号码配予以买主名义登记的车辆。买主如未能在12个月内将有关车牌号码配予汽车,运输署可无需通知有关的买主而取消该车牌号码,并安排另行分配。

以上资讯对你有用吗?
以上资讯的内容是否足够?
是否容易获得你需要的资讯?
其他意见(请勿输入个人资料):
最后更新日期2021年3月22日
如想作进一步查询?

我是1823智能助理!你可以直接问我问题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