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如何将已保留/在拍卖会买到的车牌号码套在车上(俗称套牌)?

运输署

车牌号码及车辆必须是由同一人/同一有限公司所拥有,才可以办理套牌手续。如果车主打算将车牌号码套在未曾在运输署登记的车辆上(例如由车主自己入口的车辆),车主应办理车辆登记及车辆牌照申请手续,详情请致电运输署查询电话 2804 2600 (此热线由1823接听)。
 

套牌时限

  • 保留了车牌号码的人士/公司,必须在发出「保留车辆登记号码证」起计的12个月内套牌;或
  • 在拍卖会上成功投得车牌号码或以特别费用获分配车牌号码的人士/公司,必须在12个月内套牌(不包括拍卖当日)。
     

申请手续

表格

已在本港登记车辆改配登记号码申请书 - TD 148

所需文件

请於递交申请时出示/附上下列文件:

  1. 登记车主的身分证明文件正本(亲身递交适用)或 副本(由代办人递交或邮寄适用):
    1. 香港身份证,或护照;或
    2. 如车主是有限公司,出示公司注册证 (Certificate of Incorporation)(商业登记证不会被接纳)。
  1. 牌簿(正本);
  2. 地址证明(正本或副本);
  3. 有效的车辆牌照(俗称行车证)(正本),如已失效则无须出示;
  4. 拥有有关车牌号码的证明文件(正本):
    1. 持有留牌的人士/有限公司,出示「保留登记号码证明书」;
    2. 在拍卖会上成功竞投车牌号码的买家,出示「发售备忘录及拍卖付款收据」;或
    3. 在拍卖会上获以特别费用(即底价)分配得到车牌号码的买家(即有关车牌号码的申请人),出示「分配通知信」。 
  1. 如该车辆现行编配的车辆登记号码为自订登记号码,而车主打算将该自订登记号码交回运输署,请附上「自订登记号码分配证明书」正本。
  2. 若车辆类别为私家/公共巴士、私家/公共小巴、的士或获发具有出租汽车许可证的私家车,申请人须先前往位於 香港牌照事务处的运输署公共车辆组取得有关批准,详情请致电2804 2600(此热线由1823接听)。
递交方式
  1. 香港/九龙牌照事务处办理。运输署提供电话预约服务(3763 8080),及 网上预约服务,预约期最长为 10 星期。成功预约后,申请人须於指定时间到已预约的 香港/九龙牌照事务处办理。如由代办人办理,代办人须带自己的身分证明文件正本,以作记录;
  2. 邮寄到 香港/九龙牌照事务处。运输署鼓励申请人寄挂号,以免遗失重要文件;或
  3. 投入香港/九龙牌照事务处之投递箱。 

提提你,由於须提供行车证正本,因此有关车辆在该段时间内不能在公共路面上行驶

费用
  • 申请套用已保留的车牌号码无须费用。
  • 申请套用从拍卖会上买到或获以特别费用分配得到的车牌号码,运输署会收取$100登记费。
付款方式

 1. 如前往牌照事务处办理申请,运输署只接受以下的付款方式:

  • 现金;
  • 转数快(FPS);
  • 易办事(EPS);或
  • 划线支票,抬头:「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The Government of the HKSAR」。

  2. 如以邮寄方式或经投递箱递交申请,请以划线支票支付申请费用。
 

处理时间
  • 如亲身或由代办人到牌照事务处办理,运输署会即日发出车辆牌照 (俗称行车证);
  • 如以邮寄方式递交申请,由接到申请当日起计的10个工作天内,运输署会以挂号信形式把车辆牌照寄给申请人。
以上资讯对你有用吗?
以上资讯的内容是否足够?
是否容易获得你需要的资讯?
其他意见(请勿输入个人资料):
最后更新日期2022年8月30日
如想作进一步查询?

我是1823智能助理!有问题吗?可以直接问我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