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土地登記冊提供哪類資料?市民可否從土地登記冊中找到物業的相關新聞資料?

土地註冊處

土地註冊處保存土地紀錄的最主要目的,是方便進行物業交易。土地註冊處為每項物業備存有一個電腦土地登記冊,可讓公眾人士確定誰是有關物業的註冊業主和該物業是否有已註冊的轇轕。

土地登記冊主要記載物業/地段的業權及相關契約的資料,並不會載有物業/地段的相關新聞資料。

土地登記冊分為四部分,各部分提供不同類別的資料:

  1. 物業資料
    包括地段編號和地址 / 所佔地段份數 / 地段批約年期 / 每年需繳納的地稅金額
     
  2. 業主資料
    包括業主姓名 / 以何種形式擁有物業(如物業並非獨自擁有) /文件日期(成交) / 成交價錢
     
  3. 物業涉及的轇轕
    例如:法庭命令(如押記令等) / 按揭 / 入伙紙 / 大廈公契 / 買賣合約 / 轉售合約 / 提名契
     
  4. 等待註冊的契約
    此欄載有與物業有關並已送交土地註冊處註冊,但尚未完成註冊程序的文件資料。這些契約因為某些原因,暫時未能完成註冊。


土地登記冊亦載有已註冊的相關土地文件。如須取得有關物業更詳細的資料,你須要:

  1. 訂購土地登記冊
  2. 參照土地登記冊,以確定你所需要的土地文件是否已註冊
  3. 如你所需的文件已註冊,請記下該土地文件的「註冊摘要編號」(Memorial No.)
  4. 向土地註冊處提供該「註冊摘要編號」並訂購你所需的土地文件。

如你於土地登記冊中確認你所需的土地文件經已註冊,並希望了解訂購土地文件的程序, 請按此

以上資訊對你有用嗎?
以上資訊的內容是否足夠?
是否容易獲得你需要的資訊?
其他意見(請勿輸入個人資料):
最後更新日期2019年9月27日
如想作進一步查詢?

我係1823智能助理!有問題想問?可以直接問我㗎!